当前位置:首页 >

李志军:一辈子做“胡杨卫士”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09-25 17:44:38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李志军:一辈子做“胡杨卫士”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李志军(左一)在林间给学生讲解胡杨的习性(资料图片)。塔里木大学提供

“我们今年的胡杨树叶采样工作基本结束了,这些是暑假期间采集的样本。这是从富蕴县采集的,这是从巴楚县采集的……”9月19日下午,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志军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胡杨树叶样本。

时光回到20多年前。李志军在一次教学实践中,看到大片胡杨林枯死,她心疼地掉了眼泪。从那一刻起,她默默许下心愿,这辈子要守护胡杨林。

2001年,李志军的胡杨林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这给她带来了莫大的鼓舞。为了更好地研究胡杨,她邀请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的3名老师,共同组建了专业科研团队。

6月到9月是一年中胡杨最好的生长期,因此,李志军几乎每个暑假都和胡杨林在一起。夏天气温高,时常伴着沙尘暴;汽车陷进沙里是常有的事,有时只能等路过的车辆帮忙拉车;有的胡杨树很高,考察时需携带长长的梯子,从这头扛到那头……

这么难,是怎么坚持了20多年?这个问题,李志军也问过自己很多次。

“这么多年科研路,守护胡杨林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胡杨那顽强的生命力感染着我,让我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并且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她说。

如今,李志军不仅自己守护胡杨林,更带出了一支每年暑假行走于新疆各地的“胡杨守护队”。

这些年,她带领团队,跑遍了新疆58个县市、疆外7个县市的胡杨林分布区,累计收集了4000余份胡杨种质资源,研究确立中国急需保护的33个遗传多样性保护单元和665份核心种质保护方案,建立中国胡杨资源数据库和胡杨种质资源圃。通过多年的研究,李志军提出延伸式分段围栏封育克隆繁殖更新技术体系和“引水漂种技术+水量调控技术+人工辅助播种技术+优良种苗繁育技术”体系。从研究个体到种群、群落再到整个生态系统,李志军团队的研究范围越来越广泛,团队成员也越来越多,一年走的路也越来越长。

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兵团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荣誉纷至沓来,但最让李志军开心的是,经过她研究与保护的胡杨,很多枯枝开始发芽生长,焕发生机。

在李志军办公室的墙上,一张地图十分显眼,上面标示了胡杨林的分布位置。这些胡杨林成片分布在新疆各地,李志军和团队一年至少要跑两遍。

“守护胡杨林是塔大人的使命。作为高校老师,我要培养人才、壮大队伍,将这份事业传承下去。”她说。

记者手记

持续深耕,终有所获。李志军说,胡杨代表着坚韧不拔,坚守是它的使命。她觉得,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这种坚守,静下心、沉住气,坚守自己的研究领域。

20多年来,李志军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不知疲倦。通过开展濒危物种胡杨、灰杨保护生物学研究,开展科普宣传等活动,为新疆胡杨林保护作出突出贡献。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胡杨学子,让这份事业不断延续下去。

《兵团日报》(2022年9月25日第3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