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 | 陈瑞明:想带老英雄们再去鸭绿江看看

来源:“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时间:2022-09-25 17:45:10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陈瑞明:想带老英雄们再去鸭绿江看看

编者按

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定期推评“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英雄。”就这样一句话让陈瑞明踏上了辗转各地的路途。短短两年时间,他为100位老英雄留下了珍贵的视频资料和红色掌印。

图片

陈瑞明(右)和抗美援朝老兵李振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971年,陈瑞明出生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的一个村庄。舅舅曾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受到舅舅影响,儿时的陈瑞明对参军入伍十分向往,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故事百听不厌。1986年,他应征入伍进了部队,参与重要战役。退役后,陈瑞明组建老兵救援队,先后参加了抗洪抢险、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抢险等灾害救援。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瑞明第一时间带领队员们赶赴四川进行救援,21天时间里救治伤病员800多人,卸下了167个车皮和130辆卡车的救灾物资,重达1万余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瑞明连续5天6夜横跨9省、行程6000多公里,紧急驰援湖北武汉,运送近千万元医疗应急物资。

陈瑞明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执念,“我想为老兵留下点什么”。

图片

陈瑞明(右)和抗美援朝老兵高迎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987年舅舅因病去世了,但是我翻箱倒柜找遍了家里的所有角落,就发现一张退伍证,连一张军装照都没留下。”回想起舅舅离去的遗憾,陈瑞明萌发了为老兵们留下印记的想法。

为此,陈瑞明来到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为38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前辈录制了珍贵视频资料。

刚开始拍摄非常不易,有的老人记忆模糊,有的老人方言很重,为了准确记录老英雄们的事迹,陈瑞明反复交流、核实,有时还要借助老人亲友或医护人员的“翻译”。

图片

陈瑞明在为老兵拍摄照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起初陈瑞明不了解任何拍摄技巧,但“想为英雄们留下点什么”的信念鼓舞着他,在女儿的帮助下,他学习了10天剪辑就开始拍摄了。

“一开始的视频真的是非常粗糙。现在我回过头来看,有些想补救都没法再补救。”陈瑞明叹着气,因为过去拍摄的一些老英雄已经去世了,陈瑞明只能带着这些遗憾和失落加紧自己的步伐。

有一天,陈瑞明辗转多地,问了许多人后终于打听到一位老英雄的住处。他边给对方打电话约见面时间,边急匆匆赶路。就在即将到达的时候,陈瑞明接到了老人家里的电话,说不用来了,老人去世了。

“我非常自责,我就想为什么我不能再快一点。”陈瑞明感到十分失落,也更懂得了时间的紧迫性。他必须争分夺秒。

目前,陈瑞明在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帮助协调下,为100位老英雄们留下了珍贵视频资料和红色掌印。这些影像故事在网络平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对陈瑞明的举动给予了热情点赞。

“让更多人走近英雄、记录英雄、学习英雄,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英雄,让下一代孩子们去学习这些英雄。”下一步,陈瑞明准备把这些英雄的事迹做成展板,走进学校,教育孩子们传承红色精神。

记者问起陈瑞明现在最想做的事,他说:“我当时在拍摄的时候也问过抗美援朝老兵,他们告诉我,想再回丹东看看。这也是我现在最想做的,我想带其中一些身体还行的老英雄去他们曾经去过的战场,带他们再去鸭绿江看看。”(特邀报道:央广网 记者:黄玉玲)

2022年第二季度

陈瑞明入选“中国好人榜”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