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三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罗彦森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11-12 11:10:2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2022年第三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罗彦森

罗彦森,男,汉族,1981年1月生,中共党员,第一师阿拉尔市胡杨救援队队长。自2016年10月参加胡杨救援队以来,他严格遵守胡杨救援队的章程,默默奉献,积极进取,不求回报,积极参加自然灾害救援、火灾救援、沙漠救援、寻找走失人员、打捞溺水人员、社区防震减灾知识培训、学校防溺水宣讲等,累计参加地震救援4次、洪灾救援4次、火灾救援3起、沙漠救援9次,寻找走失或失踪人员100多起,打捞溺水人员20多起,培训宣讲20余场次。曾被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新疆志愿公益救援联盟评为“2018壹基金温暖包公益行动新疆999位公益好人”、被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评为“2018年优秀队长”和“2019年优秀队长”、被壹零壹通用航空集团山东省飞行应急救援总队授予2021年“支援河南省救灾先进个人”、被第一师阿拉尔市志愿者协会授予“最美志愿者”。

2021年7月,前往河南救援临行前,罗彦森强调救援事项。

2022年4月17日,走进十一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应急救援知识。

急难任务面前不退缩。2018年5月,队友刘中德不幸因车祸离世,罗彦森不辞辛劳,全程护送刘中德回老家叶落归根,使刘中德的家属倍感安慰。2019年8月,阿克苏地区部分县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部分地方发生洪灾。罗彦森在收到阿克苏市应急管理局的救援邀请后,组织16名队员参与救援阿克苏市柳园农场管理委员会祥和村被困群众,经过16个小时紧急转运,救援被困群众200余人。2020年6月,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突发山洪,造成施工桥梁被洪水冲断,2名工人被困。6月7日凌晨,罗彦森带领4名队员,带着充足的装备连夜赶赴1300公里外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最终在6月8日上午12时左右成功将2名被困工人救出。2021年7月,河南特大洪水灾害发生后,罗彦森带领16名队员,准备好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救援。到达受灾地区后,他立即与当地汛情指挥部对接,和队员一起辗转新乡、辉县、郑东新区、鹤壁市、浚县等地,转移人员30余人,消杀达80万平米,搬运物资大约70吨。2021年12月,为打捞掉进塔里木河冰窟窿里的一名人员,他和队员一道冒着严寒连续多次展开搜救打捞工作。在罗彦森自己高烧39度、有的队员感冒的情况下,罗彦森依然带着队员们对现场进行搜索,一边求助河南洛阳和湖南长沙的同行,一面动用声呐探测仪、挖掘机、打捞神钩、无人机等设备进行搜救,但由于冰面较厚、水域情况复杂、天气寒冷等多重因素,直至2022年初才将这名人员的尸体打捞上岸,给了其家属一个交代。2022年5月15日,有人不慎落入塔里木河。罗彦森得知情况后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塔里木河里有名老人,头部露在外面,正不停地挣扎,随时都可能沉入水中,情况万分危急。罗彦森迅速从自己的车后备箱中拿出潜水服穿上,带着救生衣和绳索奋力游到老人身边,在民警的配合下将落水老人成功救上岸。此外,他和队员还参加过新疆阿克陶、伽师、库车、沙雅等地的地震救援。

2022年4月17日,走进十一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应急救援知识。

2021年9月18日,罗彦森带队开展兵团2021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平淡生活中显本色。为提高救援水平,以便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作用,他注重学习,先后考取了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证书、应急救援员4级证书、潜水OW和AOW证书、国家一级救生员证书等多个证书。考虑到救援队每次出任务多是队员开自己私家车,他于2019年底拿出5万元购买了一台面包车,供救援队使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罗彦森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参与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近年来,他每年还会带着队员,走进一师阿拉尔市的一些学校和小区,宣传防灾减灾、防溺水等知识。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