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三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陶玉庆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11-12 11:10:2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2022年第三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陶玉庆

陶玉庆,男,汉族,1951年6月生,群众,第九师一六七团退休职工。陶玉庆主动牵头成立团场民间乐队,开办“三点半课堂”,为有音乐爱好的职工群众和学生提供了舞台,活跃了团场文化生活,受得广泛好评。

器乐队参加九师广场文化艺术节表演,民乐合奏《心中的歌儿先给解放军》。

器乐教学志愿服务队学生组参加团场春节文艺汇演。

组建团场乐队,活跃团场文化生活。陶玉庆会演奏多种乐器。2009年,陶玉庆牵头成立了一六七团第一支乐队——红泉社区乐队,由陶玉庆本人担任队长和音乐教师。陶玉庆利用自身所长,义务指导队员们学习笛子、电子琴、二胡、小号、萨克斯等。面对乐队缺少经费等困难,家人和朋友曾多次劝他不要再“瞎忙了”,但是看到队员们渴望的眼神,看到他们努力学习乐器的样子,陶玉庆下定决心,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多年来,陶玉庆仅在维修乐器和购置乐器配件上,就自掏腰包4万余元。经过多年的发展,乐队队员从开始时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80余人。老队员李广明说:“原来我在家里拉二胡时,都是自己凭着感觉拉,自从进了乐队,陶队长手把手指导我识谱、拉二胡,现在我已经会拉很多曲子了。”学习乐器2年多的张慧琴说:“因为孩子不在身边,我时常感到生活的孤独和无趣,生活没有精神。自从加入乐队后,我每天学习萨克斯,音乐填充了我的生活,现在我吃饭也香了,睡觉也好了,感觉生活也有奔头了。”

陶玉庆老师给孩子训练。

陶玉庆老师给孩子训练。

开办“三点半课堂”,造福团场学生。九师一六七团离师部40多公里,团部没有专业音乐培训机构,爱好学习音乐乐器的孩子们只能到九师师部所在地学习,路途遥远,不方便。为了方便孩子们学习音乐和乐器,陶玉庆于2016年7月创立一六七团 “三点半课堂”,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义务教孩子们学习音乐乐器。自“三点半课堂”开课以来,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陶玉庆始终坚持正常开课教学。一批批孩子们在陶玉庆的教导下,乐理知识和演奏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一位已经上大学的学生曾给陶玉庆打电话说:“陶老师,我今天参加学校的乐器表演又获奖了,多亏陶老师当年对我的培养”。一位学员的家长说:“陶老师教孩子们学习乐器不收费,不仅培养了孩子们业余爱好,也解决了我们家长周末节假日没时间带孩子的大问题,看他一个人忙前忙后,我们家长们特别感激他。”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