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兵团好人”——姚志强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11-12 11:10:2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兵团好人”——姚志强

姚志强,男,汉族,1974年9月生,群众,十二师一O四团西城东社区居民。面对歹徒,姚志强正气凛然,在危急时刻为他人生命安全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曾荣获2022年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姚志强在北京表彰大会上留影。

姚志强在一〇四团机关院内留影。

2020年8月29日下午17时许,家住十二师一O四团西城东社区第四规划区的姚志强正在家中锻炼,有人跑来对姚志强说,邻居高某正在用梯子翻隔壁刘某家的院墙,考虑到高某平日表现,姚志强本能地预感到有事情要发生,急忙出门察看,就在姚志强刚走出自家大门时,突然听到前方传来一阵声嘶力竭的呼救:“杀人了!快来人啊!救命啊!”凄厉的喊声令人毛骨悚然,姚志强定睛一看,发现邻居刘某浑身是血、跌跌撞撞地捂着头拼命从自家院子往外跑。姚志强立即飞奔过去,眼前的一幕把姚志强惊呆了,只见后面紧跟着的高某表情狰狞地挥舞着一把菜刀,从刘某家院子里冲出来,要继续追砍刘某,眼看刘某即将被追上,姚志强浑身热血上涌,早已忘了自身安危,顺手抄起一块木板向凶手冲去,并高声喊道:“把刀放下!退回去!”随即和高某撕打在一起。在搏斗中,姚志强瞥见刘某的爱人浑身是血地瘫坐在院子里,生死未卜,意识到高某已经杀红了眼,姚志强不能有丝毫退怯,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随着姚志强手中的木板被打断,高某转身又在刘某的头上砍了几刀,鲜血向外喷溅着,姚志强挺身向前,拿着断了的木板将刘某护在身后,继续和高某厮打,并逐渐将高某逼到自家的院子里。趁着高某喘息之机,姚志强果断拨打了“120”和“110”,并坚守住院子门口,防止高某再次出来行凶。在看到十二师公安局第一分局的民警全副武装赶到,将凶手擒获并带走后,他一颗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随后刘某夫妇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姚志强在工厂加工沙发。

事后,姚志强被问到:“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还会这样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救人吗?”姚志强想了想说:“还是会的,因为当时高某给我的感觉就是已经丧心病狂了,见谁都想杀的那种,如果我不去制止他,他可能就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