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三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尹才华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11-12 11:10:2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2022年第三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尹才华

尹才华,男,汉族,1971年7月生,中共党员,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教师、教研主任。尹才华曾荣获湖北省“荆楚好老师”、兵团优秀教师、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自治区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兵团首届“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时代新人”。

传授学习方法

从援疆教师到留疆教师。2012年2月28日,尹才华作为湖北省潜江市第一批援疆教师来到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任教。八十八团学校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部,三面环山,平均海拔1400米,气压高、紫外线强、冬季漫长、有时还有风沙天气,条件比较艰苦。援疆期间,尹才华在与学生的接触及家访中,内心深受触动,增强了他日后继续留在八十八团学校奉献的动力。一学期的援疆任务结束后,他申请继续援疆3年。3年援疆任务结束时,学生们自发给尹才华送行,一个一个地抱住他,舍不得他离开。尹才华被学生们的爱深深打动了,他尽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但眼泪还是夺眶而出。尹才华说:“那一刻,我心里涌上一个念头:调到这里工作。”深思熟虑后,尹才华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和父母。2015年9月2日,结束了为期半年、三年的两次援疆后,尹才华把父母委托给弟弟妹妹照顾,怀着对家乡的眷念和不舍,携妻带子举家迁往八十八团工作。

骨干教师示范课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八十八团学校学生由汉、蒙古、哈萨克、维吾尔等多个民族组成。一些学生的家长往往在离学校几十公里的山上放牧或者连队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为了获得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大力支持,尹才华给自己定下一条规定,即每周到两名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家访前,尹才华往往要多次打电话才能预约上。有几次,尹才华骑摩托车孤身一人到40多公里外的牧场家访,由于山路崎岖,他一路颠簸5个小时才找到地方。一些家长由不理解到理解、信任。10年来,尹才华家访累计行程1万余公里。爱是教育最美的语言,尹才华总是特别关注关爱那些特殊的学生,或耐心做好学生父母的工作,或帮助申请资助,或进行耐心帮教,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和关怀,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10年来,尹才华教过700名学生,其中2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走出大山,这在边境团场学校和边远牧区是难能可贵的。

“尹才华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甘做教师进步的铺路石。尹才华牵头成立了“尹才华名师工作室”,2018年8月由第五师党委组织部授牌。工作室成立后,尹才华制定教师“四级”(校优秀教师、校骨干教师、师市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师市名师)成长计划,力争使工作室成员成为有专长、有影响的优秀教师。在实践中提升,在研究中成长,在合作中前进。每学期,尹才华开展教学设计、说课等活动,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2019年9月,“尹才华名师工作室”成功承办全师中小学绘本教学教研活动,受到好评。为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尹才华多方联系,争取工作室骨干到湖北省名师工作室和优质学校跟班学习,带动其他教师提升。

课间辅导交流

带动更多人“孔雀西北飞”。尹才华的教育情怀、奉献精神,鼓舞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来到兵团。在尹才华的影响和带动下,一些湖北援疆教师陆续在兵团第五师留下来。援疆教师胡忠胜说:“我就是受尹老师的感召才报名来八十八团的,可以说是‘追星’而来,‘寻梦’而来。来到这里后,我真正理解了尹老师为什么‘孔雀西北飞’。”近几年来,已有叶仲春、高兴等8位教师主动调入第五师工作并安家落户,为兵团第五师教育贡献力量。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