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三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吴强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11-12 11:10:2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2022年第三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吴强

吴强,男,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吴强自参加工作以来,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踏实肯干,先后在叶城二牧场机关、叶城二牧场一连和皮山农场三连工作。曾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吴强在设施大棚里查看蔬菜。

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连队党支部改选,吴强被选为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党支部书记。当年正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防止部分职工返贫,吴强积极拓宽致富门路,帮助职工多元增收。为发挥三连职工群众在传统养殖业方面的优势,吴强积极争取资金,扶持连队金泉养殖综合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同年,三连党支部与驻三连“访惠聚”工作队争取到北京市总工会的20万元援疆资金,把这笔资金以职工入股的方式投资到合作社。此外,三连党支部还申报争取到了100万元的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贴息贷款,作为连队集体经济入股投资到合作社。此外,为更好带领全连职工增收致富,吴强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职工阿卜杜外力·艾合麦对大棚蔬菜种植十分感兴趣,但因为不懂技术,一直不敢尝试。吴强知道后,大力支持阿卜杜外力·艾合麦承包两座大棚,在大棚里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当年年底,两座蔬菜大棚给阿卜杜外力·艾合麦带来了3万多元的纯收入。

吴强查看连队枣树的长势和病虫害。

开拓创新,推动连队产业兴旺。

2021年3月,吴强回甘肃陇南老家探亲时,发现村中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花椒树,村民收入也颇为可观。经过一番调查,他发现皮山农场三连的土壤、气候条件和自己老家类似,便想在三连种植花椒树。吴强的母亲知道他的想法后,让他带走了自家的3万株花椒树苗,无偿捐给了连队合作社。

2021年之前,连队的300亩桃园产量低、品质差。为改变这一现状,经党支部研究,连队与莎车众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连队集体经济收入的10万元,在300亩桃园地嫁接水果杏李“恐龙蛋”,2022年6月已完成嫁接工作,目前成活率良好。

在与职工的交流中,一位职工对吴强说:“我经常在电视里看到观光园,咱们这地方要是有就更好了”。由于当地观光旅游项目几乎为零,面对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和发展机遇,经过进一步调研,三连支部班子成员认为旅游采摘观光园的建设正是时候。2022年6月,在驻三连“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三连积极申请连队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和北京市总工会援助资金30万元,将占地60.5亩的24座大棚改造建设为观光采摘休闲一体园。

吴强在设施大棚里查看无花果长势。

冲锋在前,保障职工群众安全。

2020年以来的疫情防控期间,吴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2022年8月,受桑株河上游强降水影响,皮山农场河道水位暴涨,部分河渠出现缺口,引发洪涝灾害。面对近20年以来皮山农场最大的的洪涝灾害,吴强怀着“洪水不退我不退、灾情不减我不歇”的昂扬斗志,带领职工群众到受灾最严重的皮山农场八连,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堆积防水沙袋,改变洪水流向,让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