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三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周长英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11-12 11:10:2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2022年第三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周长英

周长英,女,汉族,1941年7月生,群众,三师四十五团十三连退休职工。她从满头青丝到满头白发,始终对女儿不离不弃,用49年的坚守和亲情悉心照顾瘫痪女儿,唱响了一首伟大的母爱之歌。

如意社区工作人员去周长英家走访慰问。

病魔无情,亲情无价。

周长英与丈夫先后育有两个女儿。1973年的一天,周长英夫妇发现4岁的二女儿程永红从托儿所回家后高烧不退,双腿无法站立,就立即将女儿程永红送到三师四十五团医院抢救。由于送医不及时、当时医疗条件有限等原因,程永红未能得到有效医治,经过初步治疗,双腿仍然无法站立,并且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说话,连简单的“妈妈”两个字也说不出来。

周长英当时懵了,一心想的是如何尽快治好孩子的病,于是便抱着希望在四十五团医院住院治疗了3个月,她守候在女儿身边,悉心给女儿翻身、擦洗、喂饭,盼着女儿早日痊愈,但最终效果不佳。之后,周长英又四处打听,将女儿送到巴楚县毛拉镇医院进行治疗,但医院表示无法治疗。周长英最后将女儿送至湖北故城县医院治疗,但几个月下来,女儿的病仍然没有治好。在残酷的事实面前,周长英不得不接受程永红可能再也无法站起来、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说话的事实,但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她伟大的母爱,激发了要创造奇迹的勇气。

周长英在照顾瘫痪的女儿。

岁月悠悠,关怀依旧。

由于程永红无法站立行走,不得不长时间卧床,更不能自行进行有效锻炼,容易导致腿部等处肌肉出现萎缩。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周长英每日再苦再累都要坚持给女儿程永红按摩。天气晴朗、气温适宜时,她总会把女儿抱到轮椅上,推着女儿出门看蓝天白云、绿草鲜花。周长英说:“我每天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换下女儿的衣裤,为女儿擦洗身子,再为女儿做20分钟的按摩,这些都是我49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周长英在给女儿喂水。

2001年,周长英的丈夫因糖尿病去世,从此以后,照顾二女儿的责任可以说全落在了她身上。一些人看到周长英过度操劳,行动不便,纷纷劝说她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并表示如有需要帮助的尽管开口。周长英深表谢意,并常常深有感慨地说:“女儿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她瘫痪了,我有责任照顾。也许老天没有善待这孩子,但我作为母亲,我会对她负责一辈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长英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行动能力大不如前。有时候,周长英为女儿翻身次数多了就比较吃力。即使这样,她依然坚持及时给女儿翻身、擦洗、清理大小便、喂饭、换衣服等,周长英用最真挚最无私的母爱抚育着瘫痪的女儿。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