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三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邓秀英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11-12 11:10:2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2022年第三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邓秀英

邓秀英,女,汉族,1974年9月生,群众,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十七团团结社区居民。13年来,她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因车祸而瘫痪在床的丈夫,如亲女儿般侍奉公婆,赢得公婆和周围邻居发自内心的称赞。

丈夫遭遇车祸,她用坚守诠释爱的真谛。

邓秀英于1996年从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来到第四师六十七团,1999年与四师六十七团的徐勇喜结良缘。2006年,邓秀英带着3岁的女儿随丈夫到山东安丘的一家工厂打工,女儿在附近幼儿园上学,一家人过着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

2009年1月的一个晚上,邓秀英接到医院的电话,被告知丈夫徐勇出了车祸,正在抢救。她火速赶到医院,医生告诉她,她的丈夫由于头部受伤严重,已经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她六神无主瘫坐在地上。由于伤势严重,邓秀英的丈夫需要做开颅手术,这对一个靠打工来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邓秀英没有想过放弃,她说,钱没有了可以再挣,人没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2月,邓秀英把丈夫从医院接回山东安丘的临时住处。同年5月,丈夫徐勇身体状况稍微稳定后,邓秀英又毅然带着丈夫去医院补颅骨,安引流管进行二次大手术,先后花费十几万,不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

邓秀英在喂丈夫吃饭。

丈夫因车祸导致脑部严重受损,身体瘫痪,且伴有语言障碍、吞咽障碍,需要多次少量进食,有时一天要吃五六顿饭。为保证营养摄入,邓秀英想方设法做流食,像照顾婴儿般一小勺一小勺地喂丈夫吃。为防止丈夫得褥疮,邓秀英自学按摩护理知识,坚持每天给丈夫做康复锻炼、擦洗全身、用热水为丈夫泡脚。

2009年12月,邓秀英在家人的帮助下,带着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从山东回到新疆。当地社区了解到邓秀英的家庭情况后,及时为她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在当地社区和好心人的帮助下,邓秀英凭着坚强的信念、超人的毅力,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通常每天打理好丈夫和女儿的生活,然后外出干活,或播种,或拔草,或为制种玉米抽雄,或辅助机械收获作物,或是其他临时工作,只要能增加收入,无论多累,她都争着抢着干。在家的时候,原则上只要天气比较合适,她会把丈夫带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但把丈夫从床上弄到轮椅上,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她要细心地先把丈夫一点儿一点儿挪到床边,再将丈夫抱到轮椅上,一次不能完成,就两次、三次。在邓秀英的精心照料下,丈夫可以慢慢坐起来,识别一些语言手势,能够与家人进行简单的沟通。

13年来,邓秀英吃了太多的苦,受了太多的累,但从没怨言。期间,曾有人劝她改嫁,减轻生活压力,邓秀英坚定地说:“既然已经嫁给他了,就应该陪伴他走到最后,孩子有爸有妈,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生活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她对公婆的孝心却令人动容。

当初,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看着瘫痪在床的儿子,邓秀英的婆婆曾经终日以泪洗面。邓秀英就常常往返自己的家和公婆的家关心老人,安慰老人,帮助公婆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久而久之,从痛苦中走出来的公婆也会尽其所能地帮着照看瘫痪在床的儿子,好让儿媳邓秀英更安心地做其他事情。

邓秀英家庭合影

公婆喜欢吃饺子,她就经常抽空给两位老人包饺子。婆婆身体不太好,她时常帮婆婆买药,或陪伴婆婆去医院。如今,公婆年事已高,走远路多少有些吃力。2020年8月,邓秀英用打工积攒的4000元给公婆买了一辆老年电动车,方便老人出行。逢年过节、老人过生日,邓秀英一般都会送上一个贴心的小礼物,公公婆婆逢人便夸自己有个好儿媳。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