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 | 庄稼汉子赵军平:一肩挑起两家庭

来源:中国文明网时间:2022-12-15 18:54:33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庄稼汉子赵军平:一肩挑起两家庭

编者按

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定期推评“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赵军平,一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子,用真情诠释着人间大爱。

自幼家境贫寒的赵军平,是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村吕家堡子组村民。20年来,他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和孩子,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

图片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与赵军平“云”连线。

“把老人和娃娃都接过来,咱们养活”

2001年,赵军平结识了离异的贾巧会,两人结婚后便租住于店子乡店子村。婚后第二年他们生育一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生活平淡却很幸福。

1995年,贾巧会的前夫吕兴玉突然精神失常,须常年住院治疗,留下其年迈的母亲张凤梅和年幼的儿子吕小波无人照料。妻子贾巧会闻之后内心焦灼,寝食难安。赵军平看在眼里,思忖再三,对妻子说:“把老人和娃娃都接过来吧,咱们养活。”贾巧会抬头与赵军平四目相对,心中有了共同的答案。自此,赵军平夫妻俩共同挑起了赡养老人和照顾孩子的重担。

图片

赵军平在劈柴。来源:庆阳市合水县融媒体中心

“‘捡’的娃比亲娃还孝顺,儿媳比亲闺女还亲”

赵军平把张凤梅当自己的母亲一样孝敬,对两个孩子也是一视同仁。天长日久,张凤梅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捡”的娃比亲娃还孝顺,儿媳比亲闺女还亲。老人逢人便夸,点点滴滴的日常小事如数家珍。

2009年,夫妻俩为了改善老人和孩子的居住环境,省吃俭用,把原有的土坯房盖成三间砖瓦房。2011年,为了让吕兴玉得到更好的治疗,夫妻俩将其送到精神病医院。农忙时夫妻二人在家务农,农闲时赵军平外出务工,赚钱贴补家用,日子就这样慢慢有了起色。

图片

赵军平在田间劳作。图片来源:甘肃省文明办

然而,好景不长,张凤梅老人突然瘫痪,不能言语,大小便失禁。尽管不能说话,老人的头脑却很清醒,她觉得自己拖累了赵军平夫妇,故意疏远二人。平时就细心的赵军平夫妇留意到这一点,于是努力尝试着解开老人心里的结儿。他们轮流给老人喂饭、梳头洗脸、擦拭身体,精心照顾从不嫌弃,一直到2021年老人离开人世。不少村里老乡问赵军平图啥,赵军平只呵呵一笑,说:“应承了的事,那就得算数么!”

图片

赵军平在整理草垛。来源:庆阳市合水县融媒体中心

“赵爸爸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

夫妻俩患难与共、不离不弃,深深地感染着两个孩子。赵军平也经常教育孩子要热爱生活,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感恩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大儿子吕小波常常说:“是赵爸爸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现在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吕小波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在城里安了家。一家人和和睦睦,让接下来的日子也有了好盼头。

如今在双柳树村,只要提到赵军平,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亲娃也未必能伺候这么好”,更感慨“和人家一比,咱有啥理由不把自家老人赡养好呢?”夫妻俩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乡邻,被人们传颂。(特邀报道:王一涵、穆子叶(光明网))

小品《留住真情》——致敬“中国好人”赵军平

2021年12月

赵军平入选“中国好人榜”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