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师五十一团六连、五师八十一团四连这样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12-16 13:50:16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三师五十一团六连、五师八十一团四连这样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凭颜值“吸粉” 靠“新招”出圈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素凡

在自家“美丽人生”裁缝店里忙碌工作的三师五十一团六连居民桂再·热合曼。 魏博仁 摄

三师五十一团六连居民的美丽庭院(资料图片)。魏博仁 摄

五师八十一团四连文化墙(资料图片)。 朱兵兵 摄

三师五十一团六连居民依托产业发展积极就业创业,图为阿玛古丽·阿布都瓦依提在连队美食广场自家开的商店里整理货品(资料图片)。 魏博仁 摄

五师八十一团四连鸟瞰(资料图片)。近年来,这个连队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连队。 明姚 刘鸿 摄

五师八十一团四连建设的特色水产养殖区(资料图片)。明姚 刘鸿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近年来,兵团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1+8+3”重点任务落实,因地制宜,突出实效,构建“团场小城镇+美丽连队+作业点”新格局,着力打造特色连队,一个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连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上,三师五十一团六连、五师八十一团四连榜上有名。

五十一团六连和八十一团四连为何能在兵团众多美丽连队中脱颖而出,成为景美人和、民富村强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实现从“形态美”到“产业美”的华丽转身?

答案是,凭颜值“吸粉”,靠“新招”出圈。

1.以“业”利民,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冬日的一个午后,五十一团六连居民玉苏英·司迪克正与家人一起打扫庭院,整洁明亮的三间小屋内点缀着花卉和绿植,空气中散发着微甜的清香。

这样别致的院落,是六连汉唐风格文化小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六连将连队美食广场及77户安居房改造成具有汉唐风格的文化小区,打造集观光、休闲、购物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激发职工群众自主创业的热情。

“嗒嗒嗒……”在汉唐风格文化小区里,美丽人生裁缝店老板桂再·热合曼正坐在缝纫机前飞针走线,只见绕线器上轮子转动、机针上下跳动,不一会儿,一块布料就变成了一件好看的衣服。

对于现在的生活,桂再·热合曼十分满意:“现在连队环境越来越好,职工群众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好多人在家门口挣上了钱。我们小区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光,我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桂再·热合曼的店里有10个学徒,7台缝纫机,她还想再创办一个手工合作社,带动更多人就业。

“一个人再能干也得有好条件。”桂再·热合曼说,这几年连队的变化提振了职工群众就业创业的信心。

近年来,六连持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将传统种植业优化延伸为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还积极拓展特色养殖、就近就业等多渠道增收模式,先后建成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美食广场、商业街及5家特色农家乐等。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众多庭院串起了美丽乡村。自六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形成了环境卫生治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2019年,六连就实现了379户庭院应绿尽绿,生活垃圾有效转运、生活污水有效管控覆盖率达到100%,节能路灯覆盖了全部巷道。

同时,六连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提升互动融合,制定连规民约,在连队开展敬老爱幼、诚实守信、勤劳致富、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等彰显新风尚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动连队实现从“形态美”到“内涵美”的转变,提升连队文明程度。

如今的五十一团六连,白墙新房整齐排列,庭院整洁美观,家家户户都有“五小工程”——小藤架、小果园、小菜园、小禽舍、小棚圈让职工群众的新家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漂亮的房子,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六连居民艾麦尔·沙依提说,“如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干劲也一天比一天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肉鲜古·吾甫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激发美丽连队建设内生动力,吸引企业在连队投资办厂,让职工群众的口袋更鼓、生活更幸福。”

2.以“数”助农,打造田园综合体

12月8日,雪后初霁,通往五师八十一团四连家家户户的柏油路已被清扫得干干净净,道路两旁红砖房整齐排列,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四连双河市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正热火朝天地交流种植经验,为来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今年,我家30亩夏黑葡萄10月初就卖完了,销售款也结清了。”提起加入合作社后的变化,社员米映红开心地说,“自从加入了合作社,种植技术升级了,销售渠道也有了保障,现在用手机就能完成葡萄销售和结款,别提多方便了。”

米映红的销售款能快速结清,得益于收购系统APP。

2018年,八十一团四连将分散的葡萄种植户集聚起来,组建双河市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葡疆果园”商标,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标准。凭借良好的品质,合作社生产的夏黑葡萄在市场上打响了品牌,远销上海、广东、海南等地。

为提高葡萄种植效益,2020年以来,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出新招——以数字化技术赋能葡萄种植、管理、销售全过程。

“针对过去葡萄销售回款不及时的情况,我们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收购系统,有了这个系统,社员足不出户就能把葡萄卖出去,外地的客商也可以通过平台便捷地了解葡萄的品质,降低收购成本,提高销售效率。”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双河市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祥雷介绍。

为持续扩大品牌认知度,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多家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开发出一套监测系统,对葡萄全生长期进行实时监测,通过数据分析,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不断提升夏黑葡萄栽培管理技术;新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推进葡萄规范化、精品化生产。

今年,该合作社销售葡萄3万吨,实现产值1.8亿元,四连2000亩夏黑葡萄产量达到3800吨,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职均收入达到15.9万元,创历史新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让四连党支部一班人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计划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按照农、渔、旅融合发展思路,改造闲置土地,建设特色水产养殖区,将连队打造成为集餐饮娱乐、游客接待和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高祥雷介绍说,近几年,四连职工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将自家小院改造为民宿、农家乐,变“流量”为“留量”,盘活连队旅游服务产业。目前,四连已建成7家农家乐、14家民宿,明年计划举办采摘节、垂钓节等节庆活动,吸引周边游客,进一步提高连队知名度。

高祥雷说:“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致富新路径,壮大连队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背景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兵团两个连队上榜。

组织认定“美丽休闲乡村”,是深入发挥乡村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乡村三产融合的重要举措,2010年至今全国已认定“美丽休闲乡村”近1500个。

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创新业态丰富。将农业观光采摘、农业科技科普有效结合打造高科技生态农场,建设含星空笔记、科学实践等在内的沉浸式自然博物教育营地,搭建光影秀与传统农耕文化融合的互动式舞台,九成入选乡村结合不同农时,举办采茶节、稻田音乐节等富有农味的节庆活动。二是农民主体地位凸显。今年推介的农家乐特色村,农民既是经营者,利用自家农房农地经营农家乐特色项目;又是从业者,村内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占比超过85%,平均带动农户超过300户;更是分享者,将近九成的入选村中农户的主要收入为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性收入。三是数字赋能营销服务。多数入选村利用APP、直播平台等开展营销宣传、门票预约和客房预订,同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消费导引、客流计算等功能,让服务迈向智能化、信息化和高效化。

(据兵团日报资料库)

《兵团日报》(2022年12月16日第4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