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四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营海燕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1-19 19:28:15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2022年第四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营海燕

营海燕,女,汉族,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十七团五连退休职工。10多年来,营海燕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助团场困难职工群众,为贫困、残障人员解决就业岗位30多个,捐赠资金和物资总价值达20余万元。

爱心助学送真情,点亮学子求学路。

1998年,营海燕和厨师李包云喜结连理。1998年至2008年,营海燕和她的丈夫先后辗转江苏、上海、广州等地开小餐馆。2008年3月,两人返回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十七团创业。从小生长在兵团的营海燕身上有股冲劲、韧劲,开餐馆、办超市,使她很快成为团场的致富典型。2011年,营海燕和丈夫前往六十七团十二连招工,经连队介绍认识了贫困户张杨菊一家。张杨菊家有8口人,年迈的老奶奶、患肺病的父亲、残疾的母亲、休学在家的张英菊和张杨菊姐妹,还有3个幼小的孩子,生活比较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营海燕便将要资助姐妹俩上学的想法告诉丈夫,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她承诺要帮助张英菊、张杨菊完成学业。每年春节和秋季开学前,营海燕细心地给这两个孩子准备好学习用品以及学费、校服费等,开学时亲自送这两个孩子报名。几年下来,老师、同学们误以为营海燕是张杨菊、张英菊的妈妈。“六一”儿童节时,营海燕经常会给姐妹俩送来漂亮的裙子和礼物。春节时,营海燕经常会带着面粉、清油和日用品到张杨菊家慰问。换季前,营海燕经常会给孩子们买合适的衣物。姐姐张英菊因学习不够好而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妹妹张杨菊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于2019年顺利考入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营海燕听到消息后,立即为张杨菊准备好了上学所需的费用。她害怕小姑娘刚去市区上学时心理上有压力,每周都会抽空去找张扬菊谈谈心,帮助她适应新环境。2022年,张杨菊被苏州科技大学录取。营海燕在得知张杨菊考上大学的喜讯后,激动地向她表示祝贺,热心地为张杨菊准备学费、行李箱等,并嘱咐她要勤奋学习。

2021年8月,营海燕得知团场困难家庭徐勇的女儿考上大学。徐勇在20多年前因车祸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其家庭仅靠妻子打工挣钱养家,生活拮据,再加上供女儿上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热心肠的营海燕通过社区联系到徐勇,为他的女儿提供了1000元学费和一个行李箱。此后,营海燕时时记挂着徐勇女儿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在春节、元旦等节庆期间,常常带着大米、清油等生活物资看望徐勇一家人。“扶贫先扶智,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是最好的帮助,只有多学些文化,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营海燕常对大家说的话。在营海燕的带动下,她的家人经常和她一起参与团场、社区开展的爱心助学活动。

就业帮扶,搭建群众幸福路。

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从2010年开始,营海燕先后为团场待业青年提供餐厅的服务员、超市收银员、蔬菜配送员、管理人员等就业岗位30多个。

她经营超市、餐厅10余年间,帮助一些人就业,赢得了员工们由衷的夸赞。图利娅和她是在2012年的一次资助活动中相识的。图利娅的父母身体不好,家中兄弟姐妹多,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营海燕主动聘请她到超市打工,给她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她家的收入。2013年,在第四师六十七团十二连招聘服务员时,营海燕认识了21岁女孩虎南半。虎南半11岁时,她的父亲遭遇车祸去世,15岁时,她的母亲又离世了,虎南半平时靠打零工维持家中基本生活。营海燕同情她的遭遇,随即安排她到餐厅工作,给她开出比其他员工高出200元的工资。

疫情期间,营海燕清点超市货物,打扫超市卫生,做好店内消杀。

邻里守望,传递人间温情。

回到团场的这些年里,营海燕夫妇扶弱济困,为生活相对困难的居民捐赠生活用品,为孤寡老人买菜送饭,为生活困难的员工多发福利。10多年来,营海燕夫妇一直坚持在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拿出自家超市的清油、面粉、蔬菜等送给相对困难的人员。

营海燕(左三)为六十七团团结社区送去慰问品。

2015年春节前夕,营海燕夫妇在进年货时遇到团部街面道路两旁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打听到她们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主要靠公益性岗位工资维持生活。营海燕回家后便与丈夫商量,从自家超市拿出36桶清油和36袋大米,免费送给36名环卫工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营海燕向团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价值8000余元。2021年5月,营海燕在连队微信群看到居民巴力根·叶尔努尔因患Ш型肺结核而急需治病钱后,为巴力根·叶尔努尔送上1300元慰问金。2021年,四师六十七团八连职工孙保国种了10亩大葱、2亩白菜,因疫情原因产品滞销。营海燕知道情况后,她一边联系供货商,一边利用自家的超市帮助分担销售压力,协助孙保国累计销售大葱200吨、白菜5吨。2022年疫情期间,营海燕不仅加入六十七团团结社区志愿服务队,为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配送生活物资,而且还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相对困难群众捐赠价值约2万元的物资。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