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四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王远方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1-19 19:28:15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2022年第四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王远方

王远方,男,汉族,1968年4月生,中共党员,第九师团结农场四连职工。10多年来,王远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他的孝心受到周围邻居们的广泛称赞和好评。2021年12月,王远方家庭被九师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称号。

尽力照顾好患病母亲的日常生活。

王远方的母亲韩宪云生于1937年3月,已进入耄耋之年。由于年轻时操劳过度,王远方的母亲落下了多种疾病。2012年开始,王远方的母亲开始频繁忘事、经常记不清人,随着病情发展,后来往往只认识王远方一个人。2012年7月,心急如焚的王远方便带着母亲从九师医院转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检查,经检查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随着病情一年比一年严重,王远方的母亲不认识人、不认识回家的路,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有时还会大小便失禁,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王远方耐心细致、尽心尽孝地承担起照顾年迈母亲的责任,不仅为母亲端饭递水、洗脸抹汗、嘘寒问暖,而且把母亲的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

王远方为母亲韩宪云穿衣服。

近两年,母亲韩宪云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因活动量变少导致她的脚趾变形,指缝溃烂,为此,王远方多次带着母亲寻西医、看中医、找偏方。韩宪云有时晚上会彻夜不休息,情绪暴躁起来还出现打人的情况,王远方就让她睡在自己隔壁的屋子里,夜晚只要有动静,他就能马上知道。

近年来,哪怕农忙时,王远方也会尽可能利用中午时间回家给母亲喂水、喂饭,主要是看到母亲才心安。邻居们见了,时常夸赞,王远方则经常向邻居们说道:“照顾母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老妈养我小,我就要养她到老。”

王远方给母亲韩宪云喂橘子。

密切关注母亲的喜怒哀乐。

王远方的母亲韩宪云在没有患病前性格比较外向,喜欢运动。王远方时常会在晚饭后陪着母亲在团场前面的树林带里散步。2019年下半年,随着病情加重,母亲的情绪受到很大影响,不爱外出运动了,时常自己一个人待在阳台闷闷不乐。王远方看到母亲的变化,心里十分着急,为了能让母亲开心,他经常邀请母亲的老姐妹、好伙伴来家中做客,陪母亲聊天。经过一段时间,母亲的情绪得到很大改观,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王远方经常说∶“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是应该的。”

王远方为母亲韩宪云穿新买的鞋子。

农闲时,他时常陪在母亲身边,和老人拉家常、谈琐事,以免母亲孤单和寂寞。每当看到母亲露出孩子般童真的笑容,王远方心里就格外欣慰和满足。

尽心竭力保护母亲安全。

由于王远方母亲的病情,王远方时常担心母亲一个人外出时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特别关注母亲的动向,见她要外出时,自己或爱人时常陪着,即使这样也有意想不到的时候,王远方说:“特别是2022年8月,有两次外出做核酸时人特别多,她趁着机会从家里走出来,在大马路上转悠,马路上车又多,太危险了。”后来每次做核酸,他和妻子一前一后看着母亲,以防母亲出现类似意外。王远方说:“照顾老妈十几年了,只要她的一个表情,我就知道她要干嘛。”从那以后,再没有出现过母亲“走失”的情况。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