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李忠泉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1-19 19:28:15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2022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李忠泉

李忠泉,男,汉族,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新疆屯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分场专工。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带领团队5年完成输煤布袋除尘器进口加装滤网技改、省煤器积灰清理无尘接料技改等14项技改,为公司设备技改创新贡献了力量。李忠泉曾多次荣获新疆屯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先进生产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8年被公司评为“分场技术带头人”,2022年5月荣获第十师北屯市劳动模范。

李忠泉和同事在测量设备。

不怕艰苦,锐意创新。

近年来,由于环保及节能减排要求不断提高,新疆屯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部分生产设备需要进行技术升级与革新。面对一项项的技改重任,公司需要熟悉各类生产设备且有能力、敢于创新的“技术带头人”。李忠泉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牵头组织了技术攻关小组。

在2021年初的粉尘防治攻坚项目中,李忠泉带领技术攻关小组人员,针对锅炉磨煤机设备石子煤排放粉尘大、石子煤清理困难等问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勘察、专题研讨、反复论证,确定改造方案,绘制施工图纸。2021年3月,在李忠泉的带领下,技术攻关小组设计制作完成了磨煤机石子煤无尘排放系统。2021年4月,李忠泉利用闲置的液压站,设计制作了一台液压旋转卸料机,替代了叉车,降低了叉车在厂房内的操作风险。这两项技改,不仅使主厂房内粉尘得到了有效治理,降低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操作危险性,而且为企业节省改造费用50余万元。

李忠泉正在制作移动式柴油发电机卷线盘。

由于公司厂区地下水位高,锅炉闭式水地埋管道长期浸泡在水中,容易导致管壁出现大量漏点。面对地埋管道查漏消缺困难等问题,2021年9月,李忠泉再次挺身而出,带领工作室成员,利用锅炉检修期间对锅炉闭式水管道进行了改造。由于改造要在机组停机状态下进行,为确保机组检修计划不受影响,李忠泉带领工作室人员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不影响机组停机检修计划的前提下完成了技改。当年,此项技改工作为公司节省改造费用约22万元。经测算,此项技改每年可为公司节约除盐水约2.7万吨,节省成本约32.85万元。

李忠泉正在制作闭式水法兰连接口。

搞好“传帮带”,培养技术人才。

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李忠泉深知,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提升员工的整体业务素质是做好检修维护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2020年6月,李忠泉向公司申请创办了“李忠泉创新工作室”,在进行各项技改工作的同时开展“传帮带”。李忠泉根据自己的技术经验,结合分场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对专业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严格要求分场技术人员熟练掌握生产操作流程及每台生产设备的检修工艺。在每次技改工作交流会上,李忠泉总是毫不吝啬地把过往经验拿出来分享,解释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不能那样,让大家“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从而少走弯路。仅2021年,李忠泉就组织开展专业培训12次,召开经验交流会12次,发掘和培养后备专业技术人员5人,为公司专业人才梯队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21年9月,“李忠泉创新工作室”被兵团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作为屯富热电检修分场的专工,李忠泉多年来立身检修事业,以厂为家,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那一份追求技艺提升的工作态度,用自己无私奉献的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