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兵团好人”——朱卫江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1-19 19:28:15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2022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兵团好人”——朱卫江

朱卫江,男,汉族,1972年6月生,牺牲前系第七师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车排子灌区管理服务站车排子水库管理所职工。2022年7月27日,朱卫江奋不顾身,跳入水渠救人,不幸牺牲。他的英勇事迹赢得了干部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朱卫江曾荣获中央政法委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2022年7月27日,朱卫江、高爱林、郭丙全一同在水库值班巡查。上午11时许,朱卫江的同事郭丙全因与其姑姑郭桐玲发生口角,导致情绪失控,跑至车排子水库东泄渠闸门处跳入渠中,并迅速被渠水冲向下游。朱卫江发现情况后,一边立即招呼另一名同事高爱林寻找绳索准备营救,一边沿着渠道跟跑以便抓住机会营救。考虑到郭丙全处于极度危险中,朱卫江沿渠道跑了四五十米后,在距离郭丙全很近的位置,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尽力营救郭丙全。朱卫江一边抓着不会游泳的郭丙全,一边试图寻找可以抓住的物体。由于经过多年水流冲刷,渠道边的混凝土板表面结了一层光滑的青苔,加之当时水流湍急,自救、营救均格外困难。期间,岸上的人曾采取抛出救生绳方式施救,但多次尝试未果。朱卫江因体力透支,最终和郭丙全一起被渠水冲走。后经管理所搜救,朱卫江、郭丙全在距离事发地31公里左右的127团2连97号地附近渠内被捞起。由于溺水时间过长,抢救无效,郭丙全不幸溺亡,朱卫江光荣牺牲。

朱卫江正在车排子水库东闸放水涵洞检查闸门。

朱卫江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事迹让很多干部职工群众敬佩不已。车排子灌区管理服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王宏林说:“朱卫江虽然是普通人,却做了极不普通的事,当同事郭丙全落水后,他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跳入激流中勇救同事,用实际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