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乙类乙管”后是否会有第二轮感染?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3-01-31 13:05:59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健康中国|“乙类乙管”后是否会有第二轮感染?

目前疫情形势到底如何?看专家如何回答?

病毒变异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感染?

大家都在担心在国际上的奥密克戎BQ系列,包括XBB系列的变异株,在实行“乙类乙管”,出入境打开以后,国内是否会掀起第二轮的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复:从目前来看,因为奥密克戎亚型里面的分支的变异,马上造成新一轮传播的这种风险的话,应该说不会太大。

我国人口基数大会不会导致病毒变种?

吴尊友介绍: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我们现在发现的所有毒株,都是已经在国际共享平台上分享的毒株,也就是说在国外已经报告了,或者说主要是从境外流行以后传入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国内新出现的变异毒株。

目前疫情形势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从现在全国的情况来看,全国主要的城市,这些中心城市正在渡过或者已经渡过感染的高峰。现在从这些大城市的情况来看,急诊和重症的高峰,尤其是急诊也出现了回落的迹象,重症救治是处在一个高位平台期。在春运之前,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实际上也已经迎来了感染的一个高峰。

我国阳后出现肺炎人群约为8%

“乙类乙管”提出把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病毒感染,但从老百姓实际的感受看,肺炎的人数并不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焦雅辉介绍:从2022年我们国家的奥密克戎临床病例的分型情况来看,大概是8%左右。现在因为感染的基数大了,出现肺炎的绝对数值一定是大的。我国人口基数大,再低的比例,变成绝对值,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总策划:钟 新

策  划:麻 可

动画制作:魏玉、卢艺文

文字来源:新疆疾控、兵团疾控

出 品:新疆兵团胡杨网站(“学习强国”新疆兵团学习平台编辑部)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