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节日里的民俗味儿

来源:兵团日报-团炬客户端时间:2023-02-07 11:14:10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节日里的民俗味儿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素凡 实习记者邵明辉 通讯员赵凯

2月5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进窗户,十二师三坪农场退休职工朱红伟便开始忙碌了起来,涂粉底、打腮红,为社火表演做准备。

“我退休之前就喜欢参加舞蹈队、艺术队,2020年,团场里鼓励我把广场舞带到连队,我们的队伍就壮大了。”朱红伟笑着说。

自己编舞、排节目……新疆游客集散中心俨然成了朱红伟的舞台。

“我们一有时间就会去集散中心表演节目,看的人高兴,我们表演的也快乐。”朱红伟说。

大街小巷上,铿锵的锣鼓声、整齐的秧歌队,“拉满”节日氛围。

2月5日,十二师二二二团举办元宵社火节,职工群众们正在欢天喜地地进行社火表演。陶磊 摄

午后,十二师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元宵喜乐会在新疆游客集散中心正式拉开帷幕。社火表演看得人大呼过瘾,皮影戏让小朋友们叹为观止,职工群众们和着音乐节拍,载歌载舞。

“锣鼓越响,日子越好。敲响锣鼓,希望今年更美好。”扮成“七品芝麻官”、捋着假胡子的头屯河农场二连职工满国俊望着台上的表演笑着说。

“我们今天举办元宵喜乐会,一方面是对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的延展,另一方面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丰富周边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十二师文旅局党组成员、文联副主席马婧介绍。

庆佳节要开展民俗活动,更要融入现代元素。连日来,十二师大唐西域记沉浸式主题灯会持续登上抖音“热榜”,成为新晋“打卡地”。晚上8时,一盏盏花灯接连亮起,一道富有设计感的、年味满满的灯笼长廊,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今天的活动特别精彩,从下午开始,社火表演、折子戏,再到主题灯展,一连串的节目让人眼花缭乱。”游客韩秀灵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马婧表示,“十二师将推出不同主题的文旅活动,丰富职工群众节日生活,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