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河子市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追逐光 成为光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3-03 11:20:48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追逐光 成为光

徐 敏

石河子市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整装待发(摄于2022年3月16日)。杨晨 摄

邵玉扶将带有“雷锋车队”字样的标识擦拭得一尘不染(资料图片)。杨晨 摄

石河子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队员免费接送高考考生(资料图片)。杨晨 摄

石河子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队员(右)开展公益活动(资料图片)。杨晨 摄

准备学雷锋日发言稿、为新队员更换车顶灯……这几天,石河子市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队长邵玉扶格外忙碌。但无论再忙,他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今年,又有18名新成员加入“雷锋车队”。

17年来,石河子市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的成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恒久的爱,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17年来,这支队伍为扮靓城市流动窗口,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17年来,这支队伍在追逐光、汇聚光的过程中,也成为一束耀眼的光,吸引越来越多的新成员加入其中。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这支“雷锋车队”,听听他们的故事。

追逐光

时令快到惊蛰,北疆大地依然被积雪覆盖,清晨的石河子寒意阵阵,一股冷风吹过,邵玉扶不禁打了一个哆嗦。

早上8时半,邵玉扶跟往常一样做着出车前的准备:整理座包套,清扫车身积雪,将带有“雷锋车队”字样的标识擦拭得一尘不染。

将车子收拾得整洁一新,这是他牵头成立雷锋车队以来,多年养成的习惯。

1968年,邵玉扶出生在八师石总场一分场。那个年代,雷锋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作为和平时期青年的楷模,雷锋也是邵玉扶的偶像之一。“在和平年代,没有机会像董存瑞、黄继光一样舍身为国,但我们可以向雷锋学习。”邵玉扶说。

1986年,18岁的邵玉扶成为石总场一个砖厂的运砖司机,从此与他喜爱的车辆打上了交道。2001年,邵玉扶所在的砖厂改制。为了自谋出路,凭借自己多年来娴熟的驾驶技术,邵玉扶拿出全部积蓄,又从亲戚朋友那儿借钱买了辆出租车,从此开始了他的的哥生涯。

一次,邵玉扶送乘客到石河子老街街道,刚放下乘客,就听见一声巨大的声响。不远处一辆小轿车在倒车时,后车轮掉进了下水道,响声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却没人上前帮忙。见此情景,热心肠的邵玉扶赶忙拿上千斤顶帮助司机将车拖了出来。

“既然我遇见了,就不能装作没看见。谁还没个难处,关键时刻搭把手,自个儿心里舒坦。”邵玉扶说,学雷锋不能光挂在嘴边,要实实在在做好事。

在一次夜班运营中,邵玉扶开车行驶到北子午路北端大转盘附近时,遇到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手受伤了血流不止。邵玉扶让男孩先上车,做了简单包扎。在交谈中,他得知男孩被人抢劫,手机和钱都被抢了,赶紧带着男孩去派出所报案。为了不让男孩的父母着急,邵玉扶给男孩的父母打了电话,并赶到男孩家中将男孩的母亲接上,处理完相关事宜,最后又将母子二人安全送回家,忙完已是凌晨。

见到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乘客,或是带小孩打车的乘客,邵玉扶总是优先让他们搭乘;乘客有财物遗忘在车里,邵玉扶发现后第一时间送还;碰上坏在路边的车,邵玉扶总是热心地上前搭把手……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只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一个人、一台车的力量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出租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呢?

2006年7月的一天,邵玉扶下白班后和同为出租车司机的朋友们聚餐。“你天天学雷锋做好事,为何不成立一支雷锋车队呢?”在众人的提议下,邵玉扶所在的巴士出租车公司的的哥、的姐自发成立了石河子市出租车行业第一支“雷锋车队”。邵玉扶被大家推举为队长。

散发光

组建之初,“雷锋车队”仅有8名队员。在邵玉扶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加入“雷锋车队”行列当中,队员也增加到了48名。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代表的是石河子市的形象,一定要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乘客,所有加入“雷锋车队”的队员都有着沉甸甸的使命感。

李树红是石河子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的一名司机。2008年的一天,李树红的出租车搭载了一名外地乘客,途经市客运中心南侧时,那名乘客说:“我3年前来的时候,这条路就这么烂,没想到过了3年,路不仅没修好,反而更烂了。石河子也太落后了!”李树红听了,心情很沉重,他告诉那名乘客:“下次你再来,一定见不到这条烂路了,我会把它修好。”

说到就要做到!李树红买来砂石料,和妻子一起垫起了坑洼不平的道路。他的这一举动感染了周边的人,大家你一锹我一锹地加入修路队伍。附近的商户合力找来搅拌机,买来水泥、砂石开始铺路。2008年中秋节,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这条长66米、宽12米的路终于修好了!

高考时爱心送考、寒风中热心相助,疫情来袭时挺身而出、日常生活中定时接送……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邵玉扶和队员们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通过滚滚车轮传遍石河子市的大街小巷。

2017年的一天,邵玉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对方听说“雷锋车队”的事迹后,想长期租用他的车,接送在石河子市银龄养老院七分院居住的老父亲,到石河子市中医院扎针治疗。热心的邵玉扶想都没想一口应承下来。

老人80多岁,早年因为一场事故失去左手,身体因常年失衡,导致颈椎和胸椎变形,行动不便,只能坐轮椅出行。上午9时,邵玉扶准时把车开到养老院门口,登记、开出门证、借轮椅,将老人安置到车上;到了医院,挂号、看诊、治疗,邵玉扶寸步不离。

第一天接送完老人,邵玉扶有些想打退堂鼓,“接送一趟下来3个小时,花费时间是次要的,万一把老人摔了碰了怎么办?家属找我麻烦怎么办?”

“既然答应别人的事,就得说到做到。”邵玉扶对自己说道。从那天起,邵玉扶每天准时接送老人到医院治疗,45天风雨无阻。看着邵玉扶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医护人员都以为邵玉扶是老人的儿子。

“老爷子和我父母年龄差不多,他们为开发建设石河子做出了贡献,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乐意!”邵玉扶说。

17年来,雷锋车开到哪里,奉献和爱心就到了哪里。

“学雷锋日、高考、重阳节……一年中的重要节点,我们车队都会组织大型公益活动。”邵玉扶说,雷锋车队是一面旗帜,10多年来,在一些特殊日子,这支车队总是免费拉载需要帮助的乘客,并且与社区联合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雷锋精神”这4个字就意味着不变的初心和长久的奉献。“我们帮助了别人,受帮助的人感受到了温暖,也会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要让雷锋精神传递下去。”邵玉扶说。

汇聚光

“雷锋车队”里群星闪耀。队员中,有荣获自治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自治区城市客运行业“的士明星”称号的李树红,有坚持每年献血的“师市百佳好公民”郑小芹,有勇斗歹徒的“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王德新,还有入选全国“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的张志强……

今年,这个“雷锋车队”将迎来18名新队员,他们当中,就有危急时刻救助七旬老人的倪鲁新。

2022年4月22日10时40分许,倪鲁新像往常一样出车。当他驾车行驶到石河子市东六路和北四路交会处汇林大厦西门路段时,两位紧紧搀扶的老人进入了倪鲁新的视线。

“两位老人看上去十分着急、焦虑。”倪鲁新回忆道,凭着自己20多年的出租车从业经验,他断定老人一定是碰到了什么困难,需要帮助。

倪鲁新放慢车速,靠近老人。通过询问了解到,散步时,老人突然头痛、恶心、呼吸微弱,倪鲁新判断老人可能是突发脑梗,情况十分危急,他迅速停好车,将老人扶上车后座,并轻声安慰老人不要着急,随即调转车头直奔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为舒缓老人焦虑的情绪,倪鲁新一边跟老人聊天,一边快速朝医院驶去。交谈中得知,两位老人家在上海,十几年前来过石河子,对这座西部明珠城市有着良好印象,退休后就干脆来到石河子市安度晚年。

临近医院,看见入口处排起的长长的车队,倪鲁新打开双闪,并摇下车窗,朝保安焦急喊道:“有脑梗病人,急救,急救!”

在医院保安的配合下,倪鲁新变更车道快速驶入120救援绿色通道,将车开到急诊楼门口,以最快的速度把老人送入急救室。将老人交给医生后,倪鲁新这才舒了口气,默默离开医院。

“邵队长是我学习的榜样,跟他比起来,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倪鲁新说,希望通过“雷锋车队”这个平台,参加到车队组织的公益活动中,为更多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在出租车司机王宝的车上,常年备着拖车绳、勾电线、千斤顶等工具,有同行或是私家车主的车辆遇到故障需要帮助,王宝总是第一时间赶去援助。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今年,王宝也加入了“雷锋车队”。“加入车队后,我觉得离邵队长和雷锋车队的明星队员们又近了一步。”王宝说。

沿着光走去,邵玉扶渐渐成为照亮别人的那束光。

《兵团日报》(2023年3月3日第5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