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邵书琴:“舍不下,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5-19 16:32:27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邵书琴:“舍不下,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素凡

邵书琴(左)与刺绣合作社社员交流(资料图片)。 邵书琴 提供

翻过绵延起伏的群山,初夏的风,终于吹开了三师托云牧场神秘的面纱。蓝天白云如洗,雪山旷野如画,十二木卡姆欢快的乐声奏响,冬不拉越弹越欢畅,石榴花正在热烈地开放。

“哒哒哒……”

5月12日傍晚,当黑夜渐渐笼罩托云牧场时,五十多岁的柯尔克孜族牧工吐尔松比比·吐尔地别克正气喘吁吁地带着孙子上楼。只见他两只手提得满满当当,用袋子装的新鲜牛奶配合他的动作不时晃动着。

“你们可来了,怎么又带这么多东西?”邵书琴听到楼道里的动静,忙去开了门,招呼他们进屋里坐。

“以后每隔两天,我就送一次牛奶过来,要让玉米提喝,对身体好。”吐尔松比比·吐尔地别克一边换鞋子,一边把东西递给邵书琴。

一兜土鸡蛋、一袋刚挤出来仍然温热的鲜牛奶,让邵书琴这个南方姑娘在离家万里之外的托云牧场感受到最真挚的温暖。

2013年7月,邵书琴怀着满腔热血,穿越大半个中国,从广州来到托云牧场。

“跟我想象中的样子完全不一样,这里缺乏基本的生活设施,生活条件很差。”邵书琴回忆。

托云牧场坐落在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上,喀喇昆仑山脚下,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被称为“云端牧场”,它是兵团唯一的以柯尔克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

当人们得知那个个头小小、皮肤白白的姑娘来自繁华大都市时,都认为这个姑娘肯定要“哭鼻子”,待不了几天。

可邵书琴不服输。闲不住的她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她在托云牧场的红军小学,开启了“梦想课堂”。

“在学校的这些学生,他们的家大多在百公里之外的放牧点上,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见到一次父母,太缺乏父母的关爱了。”邵书琴说。

上课时,望着学生们清澈的眼神,邵书琴不止一次告诉自己:“他们应该看到更大的世界。”

于是,“爱找活干”的邵书琴当即找到在喀什城区服务的10余名志愿者小伙伴,开起了周六周日“小课堂”,陪着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帮助他们自信、开朗起来。

很快,这个被当地人称作“柯兰姑娘”的南方姑娘,用她的实际行动打动了当地的老乡。

一年服务期很快就要结束了,“走”还是“留”,成了摆在邵书琴面前的难题。看着学生亲手剪贴做出来的花花绿绿的明信片、老乡送来的羊肉和奶酪,一个从前没有考虑过的问题提上日程:“我要不要留下来?”

经过和家人的沟通,最终她决定:留下来。

“怎么舍得下?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啊。”邵书琴动情地说。

就这样,邵书琴成为托云牧场建场以来第一个留下工作的女大学生志愿者。

她来了,她留下,她坚守。3000多个日日夜夜,邵书琴与托云牧场共同成长,带领职工群众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帮助从未种过地的牧工种出了第一棚蔬菜,劝说绣娘吐孔·沙热组织成立刺绣合作社,帮着“90后”小伙儿阿依甫·库瓦“试水”电商,并为他的合作社争取到90万元支持资金……

邵书琴在托云牧场成了家,有了孩子。柯尔克孜族朋友纷纷来道喜,并给孩子取名“玉米提”,寓意着“希望”与“未来”。

2020年,邵书琴被授予“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木卡姆唱了再唱,冬不拉弹了再弹,在托云牧场,民族团结的故事总也说不完。邵书琴说:“一件手打的羊毛衣、路上见面的一个笑容,这些小事都包含着一颗炽热的真心,总让人感动不已。”

《兵团日报》(2023年5月16日第6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