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蔡金玉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27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蔡金玉

蔡金玉,女,汉族,1950年6月生,第十三师红星二场金色阳光社区居民。22年前,蔡金玉凭着一颗爱心,克服各种困难,毅然收养弃婴。在22年里,她悉心养育这个孩子,谱写了一曲感人的人间大爱之歌。蔡金玉于2014年5月荣获第十三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她的家庭于2016年6月荣获第二届第十三师“最美家庭”。

路遇弃婴,于心不忍抱回家。

2001年1月8日,蔡金玉和妹妹结伴去库车县乌恰乡农贸市场。途中,蔡金玉突然听到路边传来微弱的啼哭声。蔡金玉凭着为人母的敏感,循着声音找了过去。

眼前的一幕让蔡金玉心痛地屏住了呼吸,她看到一个被遗弃的婴儿。她小心地打开婴儿身上的黄色塑料袋,婴儿停止了哭泣,只见婴儿双眼紧闭,小手和小脚丫还在乱动乱踢。

2022年6月,蔡金玉(右一)参加团场举办的“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天,如果弃之不顾,这个女婴随时都有被冻死、饿死的危险。来不及仔细考虑,蔡金玉赶紧抱着这个可怜的孩子跑回家,给她的脐带做了进一步的包扎和消毒处理,并用了3盆温水才把这个婴儿洗干净。

蔡金玉的丈夫下班后看到这个小婴儿,先是一惊,在他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支持了妻子的做法。他们经过商量,做出决定,收养这个可怜的孩子,给这个鲜活的小生命一个温暖的家。

千般疼爱,悉心养育成才。

蔡金玉及时为这个婴儿购买了牛奶、衣服等婴儿必需用品,并在丈夫的陪同下,带着这个婴儿去医院做了全面体检。看到这个孩子身体无恙的检查结果后,蔡金玉夫妻俩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蔡金玉的母亲及姊妹考虑到实际情况,心生担忧,她们建议蔡金玉夫妇放弃收养这个孩子,理由是他们夫妻二人已经操劳了大半辈子,这么大岁数再重新经历一遍抚养孩子的过程实在是自讨苦吃。可是,当时蔡金玉已经对这个冥冥之中被命运送进他们怀里的孩子有了感情,生怕孩子送到别人家会受罪。面对不支持、不理解,生性坚强又倔强的蔡金玉义无反顾,张开温暖的怀抱,给了这个女婴坚实的依靠,并给这个女婴取名李依媗。

2013年7月,李丹丹(中)和奶奶蔡金玉(左)、爷爷李朝俊的合影。

在蔡金玉夫妇的悉心照顾下,原本瘦得皮包骨头的小婴儿很快便长得健康可爱。蔡金玉的坚持终于换来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01年底,蔡金玉一家离开库车县,先后辗转于郑州、乌鲁木齐、哈密、南宁、佛山创业。在外奔波的6年间,李依媗从牙牙学语的婴儿长成了一个可爱懂事的孩子,出于格外疼爱等原因,蔡金玉将小孩改名为李丹丹。眼看着李丹丹快到了上学的年纪,2007年底,蔡金玉一家关停了在广东佛山的中医门诊,回到了第十三师红星二场。

小学二年级的一天,李丹丹放学回家后哭成了泪人。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哽咽着说:“奶奶,原来我是维吾尔族呀,为什么我没有爸爸妈妈?”

蔡金玉一把将丹丹揽入怀中,感到既心疼又心酸。她犹豫再三,还是十分委婉地向丹丹讲清了她的身世。那一刻,祖孙俩无言地相拥痛哭。

蔡金玉在为李丹丹做饭。

由于个别时候可能对李丹丹关爱多了一些,有时蔡金玉还会被责怪“偏心眼”。李丹丹被爱滋养着一天天长大,不仅勤奋好学、开朗活泼,而且善良懂事,平时主动帮助家人做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20年9月,李丹丹考入某财经学院,从一个被遗弃的不幸婴儿成长为一个幸福快乐的大学生。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