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张远厚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26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张远厚

张远厚,男,汉族,中共党员,1946年7月生,新疆石河子人。原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工会副主席,现为第八师石河子市关工委副主任、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远厚与爱人克服自身困难,于1996年收养了因车祸失去双亲的陈晨和陈鹏,并抚育他们长大成人。此外,张远厚长期关注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与有关活动。张远厚曾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等,他的家庭曾荣获兵团最美家庭、自治区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车祸无情,人间有爱。

1996年11月12日下午,一场车祸无情地夺去了第八师一四三团建材厂职工陈德仁和妻子余再群年轻的生命,留下了年仅12岁的女儿陈晨和10岁的儿子陈鹏无人照顾。时任一四三团工会副主席的张远厚看到因父母双亡,亲属无力抚养而被送到团工会寻求帮助的姐弟俩,满是心疼。当时张远厚家中已有4个孩子,且大儿子于1995年患上尿毒症,一个女儿尚在成都上大学,儿子巨额的医疗费和女儿的学费已经压得张远厚夫妇有些喘不过气来。即使如此,在片刻犹豫之后,张远厚还是做出决定,把陈晨姐弟俩带回家,和自己的4个孩子一起抚养。

2022年7月8日,张远厚在石河子市老街街道第四批老干部结对新职工仪式上发言。

“不过就多了两双筷子,两个碗,两个孩子就不会沦为孤儿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念头,开启了张远厚27年无怨无悔的养育之路。

视如己出,温暖人心。

1996年年末,陈晨、陈鹏的到来让本就不富裕的张远厚一家人的日子愈发困难。当时一家八口人只能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简陋平房里,6个孩子睡高低床,张远厚夫妻在过道里搭床睡觉。可即便如此,夫妻俩也从未动过弃养的念头。寒冷的冬日,平房取暖全靠煤炉,张远厚夫妻俩不忘轮流起夜添煤架火,进房间为孩子们盖好被子,生怕孩子们着凉。看着陈家姐弟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熟睡的脸庞,夫妻俩心头涌起的暖意瞬间赶走了身上的寒冷。为了让年幼敏感的陈家姐弟俩早日走出失去父母的伤痛,安心融入自己的6口之家,一向不太重视节日和子女生日的张远厚,自从收养了陈家姐弟后,每年都会和爱人及子女用心为陈家姐弟俩过生日,竭尽所能地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2021年3月,老军垦宣讲团成员张远厚(右一)为石河子市12-2社区第二支部讲党课。

精心呵护,养育成才。

工作之余,张远厚还坚持抽出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用心引导陈晨姐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在张远厚夫妻俩数年如一日的精心呵护和培育下,养女陈晨、养子陈鹏相继于2006年和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天津中国旅游管理学院,并顺利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养女陈晨在乌鲁木齐的一所学院学院当教师,养子陈鹏为了就近照顾日渐年迈的养父母而选择留在八师石河子,在一家公司当职工。受父亲的影响,张远厚的亲生子女与养子养女之间关系非常融洽,感情丝毫不逊于亲兄弟姐妹。因养女陈晨和爱人工作过于繁忙,张远厚的大女儿张燕更是主动承担起了帮助妹妹照顾孩子的重任,隔着血缘关系的一家人其乐融融,令人羡慕。

2022年2月,张远厚(左二)与陈晨、陈鹏一起参加“倾听最美故事 凝聚温情力量”电视主题晚会。

关爱未成年人,甘洒余晖映朝阳。

2006年7月,张远厚从一四三团工会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休。闲不下来的张远厚于2007年当选石河子市老街街道12-2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支部书记,在爱人康东琴的支持下,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动员社区里的一些退休老党员、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贡献力量。2016年,饱受尿毒症病痛折磨的长子因病去世,张远厚强忍着丧子之痛,决心把对长子的思念转化为热心公益事业的动力,将更多的关爱奉献给年轻的下一代。在12-2社区“六点半学校”、“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活动中,总能看见张远厚带领社区孩子们一起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的身影。将中国梦、党史、国史等内容融合到青少年教育中,激发青少年爱党、爱祖国、爱兵团、爱家乡的热情,是张远厚近年来一直坚持做的事。在老街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张远厚牵头成立的“老军垦报告团”,被中国关工委树立为全国关工委80个品牌之一。

如今,作为八师石河子市关工委工作的优秀带头人,张远厚仍满腔热情地奔波在他热爱的公益岗位上,为八师石河子市关工委工作贡献力量,赢得了街道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