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陈英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26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陈英

陈英,女,汉族,1969年9月生,现任第四师六十九团芙蓉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29年来,陈英含辛茹苦照顾脑瘫儿子,关心爱护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子、为人母的高贵品质,用责任和爱心为这个大家庭织出幸福生活,职工群众称她为“最美母亲”。

2022年5月14日,陈英看望母亲。

为母则刚,不离不弃照料瘫儿。

1993年9月,陈英的儿子出生后因黄疸一直不退,直至丧失意识,经抢救后被确诊为脑瘫。医生告诉她孩子没有治愈的希望。医生的话犹如当头一棒,剜心蚀骨的痛让陈英哭干了眼泪。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睛,听着亲戚朋友“好心”的劝阻,陈英心里没有犹豫,她只有一个坚定的目标:他是我的孩子,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会放弃。此后的几年里,陈英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和压力,她头上泛出了缕缕白发。为了给儿子治病,她寻访全国多家医院,即使负债累累也不放弃一丝希望。在四川治疗期间,从出租屋的六楼到医院治疗室四楼,下楼时,先把儿子放轮椅上,自己面对轮椅,拽着轮椅扶手,一级一级的把轮椅慢慢往下放;上楼时,自己背对轮椅拽着轮椅扶手,铆足了劲一阶一阶一口气冲到六楼,中间不能停顿,否则就上不去了。

寻访求医只是治疗的开始,漫长的康复之路才是煎熬。高昂的脑瘫治疗费用很快让原本已经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为减轻经济负担,陈英从零开始自学康复训练知识,每天在家为儿子做康复训练,每次做完后母子俩都累得满头大汗。在陈英日复一日地悉心照料下,儿子慢慢地有了一丝旁人难以察觉的好转。

陈英(左)参与志愿服务,为职工群众义务理发。

悉心教育,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1999年,伴随着女儿的出生,让这个灰色的家有了色彩。女儿2岁的时候,陈英再次带儿子外出治病,等再回家时,女儿已经不认识妈妈了,站得远远地、怯生生地看着自己。儿子治疗了这么多年,收效甚微,不能再耽误女儿了,抱着这样的想法,陈英放缓了带儿子外出求医的计划。虽然儿子身体上没有办法恢复健康,但陈英同样重视对儿子精神层面的教育。她教儿子学说话、认汉字、背古诗、算算数,十遍学不会就教一百遍一千遍。一个吸吸管的动作,对一个重症脑瘫患者而言是难如登天,在旁人看来如此简单的动作陈英教了近1年,儿子学会用吸管的那一刻她哭成了泪人。儿子喜欢看抗战片,她借机给儿子讲我们国家为什么会打仗,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有一天,儿子很吃力地含糊不清地说:“妈妈,我的病好了,我要参加特战队,去保护国家”。陈英从未放弃过儿子作为正常人应享有的权利,在她眼中,儿子永远是一个有尊严、有独立思想、幽默开朗、真诚善良、与他人平等的正常孩子。

为了照顾全家,陈英几乎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张罗早饭,给儿子穿衣、洗漱、喂饭、清理大小便。忙完后送女儿上学,然后回家整理家务,吃过中午饭,下午下班接女儿放学,然后陪儿子康复训练,接下来准备晚饭,晚饭后辅导儿子、女儿的学习……看着孩子们睡着了,才安心躺下。一路走过来,陈英默默把苦累、疲惫都深藏在心底,用坚强、乐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

陈英(左)给孤寡老人洗脚。

孝敬父母,让老人安享晚年。

尽心尽力养育儿女或许是为人母的天性使然,但陈英也从未忘记母亲对她的养育之恩。陈英的母亲自老伴儿2010年去世后坚持自己一个人生活,陈英除了常和姊妹们轮流去看她外,她承包了母亲的水、电、气、暖、网等费用。2019年,母亲出现了记忆力衰退、脾气暴躁等症状,医生综合分析这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期症状。因2020年疫情导致的隔离独居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母亲的病情发展,她开始出现记忆混乱的现象,原本只是性子急躁,现在却变得越来越容易情绪失控。母亲此时需要人陪伴和照料,又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陈英在那一段时间只好每天奔波于单位、自己家、母亲家之间。为了不让母亲寂寞,晚上跟母亲拉家常,讲笑话,和母亲一起翻看老照片,引导母亲讲那过去的故事,让母亲开心。2021年10月,疫情再次袭来,为方便同时照顾母亲和儿子,陈英以帮忙照顾残疾儿子为由将母亲接至家中。但思维混乱的母亲经常给陈英“制造”意想不到的惊险和惊吓,最严重的一次,母亲把电磁炉放在燃气灶上,差点引发火灾。

有人问:“这么多年,你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她说:“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个坎,每一次都觉得很艰难跨不过去,但是你只要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这时候,你再回头看看你跨过的坎,你会突然觉得它其实根本不算什么了。”陈英的坚强、隐忍、贤淑、耐心以及乐观精神也感动着身边的许多人。多年来,陈英用守护撑起了儿子的一片天,用悉心的陪伴诠释了一颗赤诚孝心的坚定和质朴,用无言的爱,传递着人间最美的善意和温暖。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