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周召辉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26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周召辉

周召辉,男,汉族,1964年5月生,现任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综采队队长。参加工作34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煤矿,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周召辉多次荣获企业劳动模范、优秀班组长等荣誉,还曾于2023年4月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工作中,周召辉始终冲锋在前,敢啃硬骨头。2014年三分公司矿井改扩建完成后,要将每台重达20吨的85台综采支架从地面运输到地下100多米处的工作面并完成安装,这是三分公司综采设备入井安装的首战,也是一场至关重要的“硬仗”。他带领工友反复钻研安装技术知识,反复演练安装程序,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最终他们仅用时7天时间,安全顺利地完成安装任务。

2022年10月3日,周召辉在三分公司检查大型支架伸缩梁。

2020年,三分公司大型采高综采设备首次投入生产,回采工作面下巷位于采空区下方,层间距只有3.5m,加之巷道顶板自然稳定性较差,反复加载、卸载超前支架,容易导致六角钢丝网撕裂及顶板局部破碎。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立即请示汇报,提出建议和想法,最后经公司技术研判论证,采取了他提出的降低额外增加的6副超前支架初撑力、将工字钢棚架回撤位置调整至超前支护段20米处的安全措施。

2022年,三分公司首次拆除安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每台支架重达25.5吨,运输距离远、工作难度大。由于疫情影响,在没有厂家指导情况下,周召辉和工友反复专研拆除安装技术知识、不断演练工作程序,安全顺利完成攻坚任务。周边的煤炭行业人士由衷赞叹道:“仅仅依靠自身的职工队伍,第一次就能完成高难度的拆除安装工作,这创造了我们新疆煤炭行业的一个奇迹!”

34年来,周召辉提出的32项安全技术创新广泛应用矿井的安全生产之中。

安全生产的“守卫者”。

周召辉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理念,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工作原则,及时掌握各岗位人员的安全动态,科学合理地组织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他主动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重点岗位人进行强化管理,严格执法,狠抓“三违”,严格落实上级安全生产的规定,坚决执行安全生产管理的办法,被工友称为铁面无私的“黑包拯”。他狠抓安全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三分公司连续8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每逢安全工作的关键时刻,他坚守在一线与他的工友们同劳动,严把安全关。2021年矿井采面回采末期,受地质变化影响,工作面端头出口压力大,致使面上的支架压死、底座下陷,端头支架拉移困难,严重制约正常安全生产,他急公司之所急,带领工友加强支护,主动坚守在现场解决掉问题,有效确保了回采工作安全正常推进。

2022年10月4日,周召辉在三分公司日常检查起吊设备。

周召辉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重点抓好劳动纪律和安全生产。他时刻监督职工们严格按规程作业,处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他秉承“宁让职工骂着走,也不愿让职工家属哭着来”的人生格言,常常告诫自己:“只抓产量不顾安全那是蛮干,不为职工人身安全负责就是罪人!”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程得以有效提升,在北疆率先实施的综采工作面智能化建设稳中有序推进。针对安全知识薄弱环节,他带领职工重点学、互学互帮,及时帮教“三违”人员,奖优罚劣,以严细实狠的安全管理手段促使工友成为遵章守纪的人。

凝聚人心的“主心骨”。

日常工作中,周召辉积极创建新型管理模式,让职工从 “被管理者”自觉变成“管理者”,逐步把采煤队打造成一支活力勃发、无坚不摧的钢铁团队。在生活中,他视职工如手足。职工家庭生活有困难,他总是体贴入微,悉心关照,号召大家一起为其排忧解难。

2023年1月13日,周召辉在三分公司检查支架护板。

2017年11月,三分公司11706综采工作面大型液压支架首次安装。周召辉作为技术骨干,正在一线部署工作,突然接到家人打来电话,得知妻子突发疾病。周召辉得知消息后,及时请假,紧急赶往医院。经过抢救,周召辉的妻子脱离了危险期。他向主治医生详细询问了妻子的状况,得知妻子已经脱离危险后激动不已。看着妻子,他很是心疼,心中充满了愧疚和自责,但他又放心不下井下液压支架首次安装工作。望着在病房里走来走去的周召辉,多年相伴的妻子非常明白他内心的想法,安慰他说:“你工作忙,先回单位吧。这里有家人照顾我,没事的。”他依依不舍地将妻子交给了家人照顾,第二天就返回到放心不下的工作岗位。

他用过硬的技术、强烈的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默默无闻地在地下工作着,为矿井的安全生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奉献着他的光与热,他的事迹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