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许登金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26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许登金

许登金,男,汉族,1979年10月生,第八师石河子市一五二团神仙湾荒山绿化基地负责人。他从2000年开始投身于荒山造林,20多年如一日,用心血浇灌绿树苗木,用百折不挠的勇气和信念换来千亩荒山遍植绿荫。他曾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1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

2022年5月,许登金在荒山苗木基地抢修灌溉苗木的水泵。

不畏艰难去“种树”,用实干弘扬兵团精神。

1999年年底,许登金退伍回到家乡,想为家乡做点贡献,于是,他告诉家里人他要去荒山上种树。“真是疯了!你去吧,去了就不要再回来。”那时父母都不支持、不理解许登金,先后3次把他赶出家门。在家人的反对声中,他承包了石河子市北阳山1680亩了无人烟的荒山。揣着仅有的700多元钱,挖了个“地窝子”,就算安了家,艰苦程度难以想象。山上没有电,入夜后的一盏清油灯便是他的唯一依赖。山上没有水,他只能到山下一公里外的水渠里去挑,为了给树苗浇水,他往返于山上山下,鞋子磨破了一双又一双。山上没有菜地,他常常只能在山上采点野菜或者吃清水煮面。为了心中那荒山变绿的梦想,这样的生活,他一住就是七年。多少个忍饥挨饿的日子,多少个顶风冒雪的辛勤劳作,多少个风雪交加的寒夜,他都挺过来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大家看到,新一代兵团青年依然有老一代兵团人艰苦创业的精神。

2023年5月,许登金在荒山绿化基地查看苗木长势情况。

坚持梦想不放弃,昔日荒山换新颜。

尽管许登金一心扑在植树造林上,干得火热,却很快受到来自现实残酷的打击。由于不懂技术,缺乏经验,从2000年至2007年,他历经7年在北阳山上辛辛苦苦种下的近10万棵树,成活率却不到十分之一。面对自己费尽心血种下的一棵棵树的死去,许登金的心在流血。这次的失败让许登金明白,种树不能蛮干,必须走节水灌溉、科学种植的道路。为了学习节水灌溉技术,他暂时离开北阳山,边打工边学习。不久之后,许登金再次重返北阳山。许登金的执着终于换来了回报。他立志把荒山变绿的故事也渐渐被传开了。后来,在八师石河子市团委的帮助下,许登金在北阳山上打了一口200米的深井,当地电力部门也将电线拉到了北阳山上。从此,许登金的荒山绿化事业开始驶入了快车道。有了电、通了水,加上运用科学的种植方法,许登金种树的成活率一下子提升到了80%。看着渐渐葱茏起来的北阳山,许登金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与此同时,乡亲们被他坚持绿化荒山的行动所感动,自发到北阳山上来帮忙,乱砍滥伐的现象也越来越少。20多年来,许登金在师市团委和家人的支持下,种活树木4万余株,打水井一眼,铺设10千伏高压线路7公里,架设变压器5台,铺设通行公路2公里、输水主干管3.7公里、支干管15公里、滴灌支管1200亩,建设管理及设备用房1000平方米,使北阳山恶劣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2023年5月,许登金在荒山绿化基地查看苗木长势情况。

致富不忘桑梓情,反哺家乡不忘本。

近年来,许登金的荒山绿化事业上了一个台阶,他种下的苹果树、山楂树、桃树等经济林木开始产生效益。他以自己种植的苹果树、山楂树、桃树等经济林木为基础,打造“养殖+旅游”荒山绿化基地。他在林带里搞立体养殖,3万多只鸡也给他带来了丰厚回报,随着他的成功,家乡的“取经”者络绎不绝,许登金通过实验种树养鸡项目,把种树、养殖项目作为推动荒山绿化的发动机,发动更多的养殖户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为养殖户提供平台,把山上绿化的林地免费提供给养殖户,让养殖户进行义务管护的同时进行养鸡,免费提供鸡苗给养殖户饲养,鸡苗养大后,再以每只10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他大力推广实施这个项目,带动周边父老乡亲一起致富。近几年,他还借助荒山绿化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目前已经孵化了20个青年创业项目,带动周边100多人就业。

2019年,石河子市改扩建天山路和火车站,许登金知道后,主动向市政府无偿供应70万方砂石料。他说政府做的是利民的实事,现在他的条件好了,也该为石河子市的发展出份力。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