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刘玉强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26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刘玉强

刘玉强,男,汉族,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第四师六十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护林员。14年来,他经常起早贪黑,巡山护林,监控火情,保护森林资源,被团场职工群众称为中哈边境线上的森林“守护神”“活地图”。2022年,刘玉强曾荣获“兵团维稳戍边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

小岗位连着大责任,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自1996年起,刘玉强在连队工作了13年。由于表现突出,2009年1月,他被团林业站选拔到天然林场担任护林员,一干就是14年。刘玉强负责的辖区天然林面积1.32万亩。每年4月初,他就开始驻守在山区林场巡山护林,直到天气严寒、大雪封山无法通行时,才结束一年的山上护林工作。“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是他护林工作的真实写照。护林员岗位虽然不起眼,可是肩上的担子却不轻,一点儿马虎和偷懒都可能使国家蒙受不可估量的损失。每次巡山前,刘玉强总是提前准备好山上驻勤时的食物、日常用品,带好护林员证和巡山日志,与其他护林员一起进山开展巡山工作。为了更好保护自己管辖的林区,刘玉强不仅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森林资源保护的知识,而且向进入林区的人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守护青山绿水的重要性,加强对进入山林人员、林区牧民的防火知识宣传教育,碰见放牧的牧民和进山的施工人员等,能耐心地宣传、讲解相关防火知识,签订防火协议及防火责任书,教育妥善保管使用打火机、火柴等存在火灾隐患的危险品,做到防范于未然。以前天然林场管护面积大,盗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和采挖珍贵药材的现象偶有发生,刘玉强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许多自己的方法,比如在路上放些树叶做记号,查看林子里的脚印,观察路面有无车辆经过的印记,但更多时候他只能采取最原始的方法—蹲守。2015年冬季,刘玉强一行在队友的责任区巡山时发现有通往林区的可疑车印,据他多年的巡山经验,他猜测有人进入了山林,他和队友蹲守在隐秘位置,忍饥挨冻守候了4个多小时,终于把偷盗林木的团伙当场抓获。14年来,刘玉强经常协助森林派出所和驻地边防连打击盗伐、盗猎、非法入境等情况10余起,在林业系统小有名气。

2022年5月,刘玉强在四师六十一团林区后山巡林照片。

14年巡山5万多公里,双脚践行生态路。

刘玉强常年坚持巡山,一个礼拜最少巡山4次,并认真详细记录当日巡山情况,14年来累计巡山5万多公里、记录巡山日志84本。队友司马义江感叹道:“因为山上的露水太大,刘玉强的鞋子和裤腿经常是湿的,回到住勤房就忙着写巡山日志,常常忙得忘了换被露水打透的鞋子和衣裤”。在天然林场,刘玉强在巡山的同时还担负着森林防火与病虫害防治、林间道路疏通、森林抚育等工作,责任区几万亩,都是山道,海拔2000米以上,徒步顺着林道巡山一次就要4个多小时,因此,他时常早出晚归。一块馕、一瓶水、一根登山木棍成了他巡山必备的“三大件”。特别是到了秋季,是防火最关键的时期,他常常一整天都在山林里巡逻。自2009年以来,刘玉强巡山的责任区内未发生滥伐、盗伐林木,乱挖野生植物,非法采矿、取土、开垦、砍柴,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现象,是其他护林员学习的榜样。

2022年6月,刘玉强(右)在四师六十一团后山向牧民讲解防火知识。

2019年之前,由于山区林场风景优美、景色宜人,一些游客喜欢到林区游玩野炊,无论是不是熟人,他都会上前劝阻,一些人认识他的人说他太较真、太固执。面对不听劝阻的游客,刘玉强不厌其烦地宣传《森林法》,用林区管理法规制度劝阻,直到游客妥协并将野炊点撤除。有时候碰到旅游旺季,为制止林区野炊一天要跑十几趟,常常走得腰酸背痛脚打泡。他常说:“林区里是禁止野外生火做饭的,往往一颗火星就可能酿成大祸。”

模范带头,无怨无悔。

由于常年穿行在山林中,刘玉强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寥寥无几。作为队长,每项工作他都争先带头,与其他7名队友在野外共同度过一个个难眠之夜,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特别是在每年的春季巡护清山行动中,他带领队员骑马或步行到每一个大沟、小沟以及每一个林班、小班进行清查,彻底清理非生产人员和无证人员。每年山区的6-7月份天气变化无常,加之山区地势险要,队员们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饿了啃口干馕,渴了喝口凉水。清山工作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事情,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天气恶劣多变,个别野炊的游客思想顽固,清山队前面刚清走,后面不过几个小时又回山了。刘玉强和队友们不怕麻烦,一次次耐心劝导,每年都能圆满完成了林区内的清理工作。

2022年4月,刘玉强利用工作之余时间进行理论学习。

六十一团林区与哈萨克斯坦接壤,防火压力很大。在每年的防火期,刘玉强和队友们会和驻守边防的官兵及森林公安派出所对整个林区进行了大清检行动,将无放牧证、非法进入林区的人员清出林区,并进行隐患处理。当护林员以来,他参与清查火灾隐患100余起,确保了边境“内火不外延、外火不入侵”。2021年7月27日,伊犁州首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伍“大比武”活动在伊犁州消防支队开展,刘玉强积极主动要求参加比赛,带领7名护林员参加了此次“大比武”活动,荣获伊犁州首届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大比武”集体三等奖。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