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郭红云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26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郭红云

郭红云,女,汉族,1963年7月生,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中学退休教师。她待人真诚、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团结邻里,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着兵团精神和志愿精神。1998年,郭红云荣获农三师四十一团中学“先进工作者”;2022年,郭红云荣获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草湖镇“最美志愿者”等。

不怕麻烦,甘当“家长”。

郭红云这个名字在团镇白杨社区享有盛名,大家都知道她从2018年开始长期无偿照顾一名叫小欣(化名)的小女孩,给予小欣无微不至的关怀,并且一坚持就是5年。

2018年7月的一天,郭红云偶然遇见小欣的爸爸,由于小欣的爸爸曾经是她的学生,他们进行了交谈。在交谈中,郭红云得知,小欣的爸爸和妈妈早已离异,小欣跟了爸爸,但是小欣的爸爸为了承担一家人的生活,常年外出打工,只能把孩子交给在连队的爷爷奶奶照料。由于多种原因,5岁的小欣在幼儿园不爱说话,不喜欢与人交流,性格非常内向。郭红云深知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亲人的关心关怀和健康指引,所以她打算主动承担起“家长”这个角色,自愿做小欣的“家长”。

郭红云(中)请小欣试穿新衣服。

2018年8月,郭红云与家人和小女孩爸爸商量过后,便决定把小欣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力求给小欣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郭红云每天和老伴轮流按时按点接送小欣上下学,辅导作业,培养小欣的生活本领和自主学习能力,让小欣感受到了非常多的关爱。刚开始,小欣在郭红云家里还有些陌生、不自在,也不爱说话。郭红云通过耐心细致关照,晚上睡觉前给小欣讲故事,周末带小欣出去玩,给她买衣服和零食,陪她做游戏。渐渐地小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郭红云家里变得越来越开朗活泼,还经常主动帮郭红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小欣被照顾得那么好,小欣的爸爸非常感动,为了感谢郭红云对女儿的悉心照顾,便想要给一些补贴,但每次都被郭红云婉言拒绝,郭红云曾说:“我这样做不是为了你的钱,是真心想要帮你照顾你女儿,如果你执意要给,那就每月给你女儿一点钱买学习用品就够了,衣食住行方面有我们,你不用操心了。”

郭红云为小欣扎头发。

用心呵护,真情无价。

2019年的一天深夜,小欣突然发高烧。当时已是凌晨3点多,郭红云的老伴在单位值晚班没在家,心急如焚的她考虑到家离医院不远,便背起小欣就往医院跑。郭红云当时已56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赶往医院的过程中,她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用了近半个小时才赶到医院。当她把孩子放到病床上后,她好久都没缓过劲来。经过医生检查后,被告知孩子病情并无大碍,只需打几天针就没事了,她紧张的心情才舒缓了许多,嘴里一直念叨着:“没事就好,没事就好”。凌晨4点左右,护士给孩子打上点滴。郭红云一直坐在病床边守着,看到小欣早上醒来并且已经退烧了,心中如释重负,高兴地嘘寒问暖,亲切地与小欣交流。

郭红云与小欣在家用餐。

郭红云和她的老伴待小女孩似亲孙女一般,在生活上对她无微不至,学习上严格要求。小欣非常争气,连续几年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此郭红云感到很欣慰、很幸福。截至目前,郭红云已悉心照顾小欣5年了,当初的小女孩越发聪明伶俐、乖巧可爱,现在就读于粤兵中学小学四年级。

小区里的个别居民看到她帮别人照顾孩子不太理解,有时会问:“你退休了,自己在家舒舒服服地享受晚年生活不是很好嘛,为什么还要帮别人照看孩子,还不要一分辛苦钱,自己还反而倒贴钱进去。”她却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我不怕麻烦,我来做这个家长”“退休的生活固然自在,但只要能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为他人做点贡献,我就是幸福的”。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