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李瑞谊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26 19:23:03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2023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李瑞谊

李瑞谊,男,汉族,1949年10月生,第一师阿拉尔市五团机耕队退休职工。从2002年起,李瑞谊就像亲人一样照顾老同事俞占福和他的两个儿子俞江、俞清,他的善行义举赢得了周围人们的广泛赞誉。

久别重逢,主动帮衬。

李瑞谊和俞占福同在五团机耕队工作,经过日夜相伴,两人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工作生活中经常相互帮忙。后来因为工作调动两个人分别去了不同的单位。

李瑞谊帮助俞清、俞江打扫家中卫生。

2000年2月,李瑞谊光荣退休,2002年以前一直居住在五团六连,2002年从五团六连搬到了五团幸福社区居住,和多年的老朋友俞占福住在同一个小区。在日常交流的过程中,李瑞谊了解到俞占福和他的老伴身体不太好,俞占福的两个儿子俞清、俞江都是盲人,从此李瑞谊平日里就一直关注俞占福一家,总是时不时地到俞占福家中帮忙。

李瑞谊经常去俞占福家聊天,时常带一些蔬菜、食品等去看望他。俞占福家的水管坏了,李瑞谊总是第一时间赶去维修;俞占福家的油烟机坏了,也是李瑞谊上上下下查看,这儿拧一拧,那儿擦一擦,帮助解决问题。

李瑞谊(右)和俞清聊天。

关怀备至,感人至深。

2008年3月的一天,俞占福的老伴突然辞世,李瑞谊帮助俞占福料理丧事。自此之后,李瑞谊往俞占福家跑得更勤了,因为俞占福身体不好,而且俞占福的两个儿子还需要照顾,李瑞谊不仅帮助俞清、俞江擦洗身子,而且还主动包揽了买米买面、烧菜做饭等家务事。期间,李瑞谊还专门买来理发工具,自学手艺,为俞占福和他的两个儿子理发。

2020年9月,俞占福突发痛风住院,生活无法自理,都是李瑞谊忙前忙后。在医院照顾好生病的俞占福后,李瑞谊还要赶回去照顾俞清和俞江的生活。2021年11月,俞占福病情恶化,生命垂危,李瑞谊每天给他送饭。尽管医生全力救治,俞占福还是去世了。由于为俞占福操办后事操劳过度,李瑞谊自己也因病住院了。出院后,李瑞谊顾不上在家中休养,又去照顾俞清、俞江。李瑞谊每天都会去看看俞清、俞江,并承担起了家里买米、面、水、电、疏菜等生活物资的重任。  

李瑞谊(左)为俞清、俞江拉二胡。

在外工作的女儿考虑到李瑞谊年龄也大了,有意把李瑞谊接到身边照顾。面对女儿的好意,李瑞谊考虑到俞清、俞江还需要照顾,便拒绝了女儿的好意。多年的照顾已经成为李瑞谊的习惯,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李瑞谊的事迹在社区广为传颂,是小区居民心中的“活雷锋”“好榜样”。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