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听,这里的鸟儿在欢唱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5-26 12:15:51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听,这里的鸟儿在欢唱

赵 珺

百啭千声(摄于六师五家渠市)乔文红 摄

振翅高飞(摄于库鲁斯台草原)管述军 摄

阴阴夏木啭黄鹂(摄于二师二十九团)陈杰 摄

翩跹而舞(摄于一师八团)包伟 摄

一天之末(摄于四师可克达拉市)孟宪忠 明辉 摄

盼母归来(摄于一师十四团天鹅湖景区)官跃志 倪玲 摄

山自开花鸟自吟(摄于七师天北新区)张西安 摄

“我想,一年四季的树木会感谢一年四季的鸟。人也会的。真细想起来,我记住的人不是很多,而我记住的鸟却不少。因为,我认定鸟是树木的花朵,千姿万态的花朵,常开常新的花朵,跳着舞蹈的花朵,唱着歌曲的花朵……”作家吴忌的散文《鸟是树的花朵》写活了鸟儿的灵动和美丽,鸟儿为自然增添了无限活力与生机。

鸟儿是自然界的精灵,如果说大地为琴、树木为弦,那鸟儿就是拨动琴弦的手,四季晨昏里,它们演奏的美妙乐曲令人心旷神怡,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5月的四师可克达拉市望河亭水域成了鸟儿的天堂,它们在这里嬉戏、栖息、觅食……天空、水面、林间,到处都能见到鸟儿的活泼身影,呈现出一幅优美和谐的生态画卷。

城在林中坐,人在绿中行的可克达拉市,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种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伊犁河两岸的密林中,朱雀湖公园的绿茵里,“时时闻鸟语,处处听泉声”。

生态美,鸟来栖。野生鸟类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被称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和“监考官”。近年,可克达拉市依托毗邻伊犁河的优势,大力实施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建成路网纵横、绿水环绕、繁花遍野、城林交融、物种繁多的绿色生态之城。目前,可克达拉市主城区绿化面积已达1.92万亩,建成主题生态公园29个,城区植被繁多,林木丰茂,吸引众多野生鸟类在此繁衍栖息,俨然一个“鸟的王国”。

近年来,兵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大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以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体系,有效保护和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推动了美丽兵团建设。

听,这里的鸟儿在欢唱。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自然保护区内,大群蓑羽鹤振翅高飞;成群的黑嘴鸥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湖栖息安家;一师十四团天鹅湖景区里,白鹭筑巢繁衍……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会用翅膀来“投票”。如今,游客在兵团各师市、团场欣赏湿地美景时,能发现越来越多鸟儿的身影。碧水盈盈,乔木依依,鸟儿翩翩,让人陶醉不已。

《兵团日报》(2023年5月26日第8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