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一农场:农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5-30 18:26:38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五一农场:农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

马 丽

走在十二师五一农场的街边小巷,五彩文化墙上醒目地标注着“兵团精神”“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字眼,景观小品也映入眼帘,奋进游园里音乐欢快,舞姿优美的歌舞让舞者和观众都精神愉悦……

没有文化,旅游就没有灵魂;没有旅游,文化就没有活力。近年来,五一农场党委内挖潜力、外拓市场,不断创新举措,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整合红色资源、民族文化、绿色农业,在旅游业提档升级方面不断努力,尝试拓宽途径,致力于打造精品“农业+文化+旅游”的产业。

做足“文”章,让“诗和远方”交相辉映

近几年,不少人带着对“诗和远方”的向往走进五一农场,了解兵团历史和军垦文化,体验身边的文化和烟火气。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可以一边品尝着风味美食,一边观赏文化活动,促使来农场旅游消费的人们热情高涨。

5月20日晚,五一农场星光街夜市华灯初上、人声鼎沸,由兵团日报社主办、兵团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承办的《我的兵团我的家》走进兵团日报之夜特别活动这里举办,现场人潮涌动、掌声雷动,舞蹈、杂技、独唱、川剧变脸以及魔术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游客边吃美食边欣赏节目。

近几年,五一农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活动,带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走进千家万户,烘托了农场浓浓的文化氛围。年货节、百姓大舞台、快闪等活动的开展,让文化接地气、养人心,推动了文旅的深度融合,让“诗和远方”交相辉映。

五一农场马世烧烤店老板马旭超说:“随着旅游业的复苏,今年的生意好过往年。以前大家都到外面去吃饭,现在陆陆续续都回来了,还有很多人从市里过来吃饭。我们店的烧烤独具特色,最近都是宾客如云。”

立足自身优势,挖掘潜在动能,“融”出农文旅新天地。去年以来,五一农场党委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高标引领,充分挖掘、利用好文化资源,着力激活文旅融合动力之源,不断将文化、农业、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各色景观带、城市绿廊、口袋公园、文化墙、景观小品等,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兵团园林城镇、文明团场、法治团场,规划建设体育馆、特色街区、星级酒店群等一系列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新疆文旅融合新高地、兵团首善印象区、新疆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迈步新时代,五一农场正向着宜居、宜业、宜游、宜商、宜学的活力之城蓬勃发展。

绿色赋能,让“农业+旅游”深度融合

吃农家饭、看农家景、享农家乐。随着城市生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到田园亲近大自然,体验乡村生活的惬意和舒适。自今年五一农场康华农庄开业以来,共接待游客近万人,不少乌昌周边市民跟随旅游团来这里“打卡”,纷纷参与采摘、体验农事、品尝农家饭等各类活动。

走进康华农庄,园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自助烧烤区、采摘区、垂钓区、蒙古包、儿童游玩区等配套设施完善,处处突显着农家风味。游客们拔葱、垂钓,领略田园风光,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品农家盛宴,与萌宠动物亲密接触,尽享惬意时光。近两年来,每天都有人慕名而来,生意越来越好。

五一农场康华农庄经理吴芬燕介绍:“今年4月8日开始接订单以来,每天都有客人来吃饭、钓鱼。特别是‘五一’假期前后,天天都有客人,很多旅行社带团来我们这里吃饭、采摘,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200多人。”

以“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新机制,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现代农业发展主力军,特色农家乐、智慧农业、采摘园等现代花农业产业打开了五一农场旅游消费新天地,同时,农场党委引导农产品走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道路,持续培育壮大优质蔬菜、水果、鱼虾等农产品,农文旅融合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壮大,为农场拓展发展空间注入强大动力。

目前,农场逐步创建了集餐饮、休闲、观光、果蔬采摘、娱乐健身等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的采摘园10个、特色农家乐4个,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增加就业400余个,“绿标”认证农产品6个,有效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新渠道。

吴芬燕说:“康华农庄是三星级农家乐,后期将继续升级改造,建设餐饮、娱乐、采摘等一应俱全的旅游产业。让游客来我们这里体验军垦文化、休闲娱乐、畅享美食的乐趣。”

下一步,十二师五一农场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发展好红色旅游、文化体验、康养民宿、休闲度假、写生研学等文旅业态,不断打造文旅精品,做优旅游品牌,打造乡旅游样板,有效提升五一农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建设“魅力五一”、“文化五一”、“宜居五一”、“美丽五一”注入强劲动能。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