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二二二团:社工服务“走心” 群众生活“暖心”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6-01 12:23:54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二二二团:社工服务“走心” 群众生活“暖心”

5月29日阜康讯(朱妍、安媛杰)“陈翔科,最近看了些什么书?今天天气还不错,下午我带你出去转转好吗?”“奶奶。你最近身体状况还好吧?”近日,十二师二二二团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成立,来自新疆智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两位专业社工进驻团场,依托社会工作服务站平台优势,并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等资源优势,为残疾人、低保户、困难群众等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其生活幸福感。

陈翔科是二二二团一位十五岁的少年,三年前因突发疾病无法直立行走,便休学家中,鲜与外界交流。此时,二二二团社工站社工李佩奇“闯入”了他的生活,有事没事就上门和他聊天,从学习聊到游戏,从游戏聊到生活……聊着聊着,陈翔科与这位大哥哥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多,心情也好了起来。

“小李哥哥经常来看望我,和我聊天,最近他又邀请我参加下周的生日会,我很开心。”陈翔科说。

陈翔科的父母平日看守店面,将他交由爷爷奶奶照顾,两位老人面对这位十几岁的少年,总是找不到什么共同话题,自从团场社工站的两位社工与孙子建立联系后,爷爷陈国显明显感觉到孩子比原先开朗多了,他欣慰地说:“我家的这个孙子得了病,非常的孤单,社工同志来了我们都很高兴,我们老人的和孙子有代沟,小李来了,他们聊得很开心。”

除了为团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外,结合团场老年人群体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社会工作站工作开展也适时向老年群体倾斜。“在社工站建立的一个月以来,我们共走访人数25个,建立特殊档案13个。其中,青少年社会工作接案2个,其余的皆为老年社会工作。在此期间,我们保持着每天2个的走访数量,每周3个的建档数量,以及每周五的固定工作汇报,由此提供社区内的群众服务。”社工站社工李佩奇说。

二二二团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活动策划及开展中始终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己”为主线,将“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贯穿始终,通过整合服务力量,发挥服务效能,延伸为民服务触角。

“我们团社工站在今年4月17日正式挂牌成立,由团场自筹进行资金专项支持,借助十二师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力量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当前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将持续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营造有困难找社工的良好社会氛围。”团社会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路斌说。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