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在孩子心中种下热爱劳动的种子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6-02 13:03:06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在孩子心中种下热爱劳动的种子

徐敏、马燕

5月23日,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学校的劳动教师张霞(后),与学生们一起展示制作的手工作品。李长阳 摄

5月26日,三师五○团第二中学八年级(4)班的学生在学校的动物养殖区开展“我是饲养员”实践活动。三师五○团第二中学 提供

5月28日,四师可克达拉市金山实验学校的劳动课老师(左二)教孩子们辨识蔬菜。四师可克达拉市金山实验学校 提供

“民无食则不可事,故食不可不务也”,墨子的这句话强调人唯有勤劳才能赖以生存、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有不断自我实现的可能。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不要把孩子保护起来而不让他们劳动,也不要怕孩子的双手磨出硬茧,要让孩子知道面包来之不易。

劳动不仅能让孩子们认识世界,还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

新学期开始以来,兵团各师市学校根据自身的特色,在劳动教育方面不断深耕,让劳动教育课拥有更丰富的场景。

走进校园农场,种下春天的希望;在学校养殖区,见证动物成长过程;参加手工制作,领略传统艺术魅力……各师市学校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热火朝天的劳动中,播种希望,收获果实。

在劳动中成长进步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今年春天,四师可克达拉市金山实验学校的不少同学对此都有了更深的体会。

整畦平地、开沟松土、播种间苗……参加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后,孩子们在劳动课老师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一些劳动技能。

“没想到平整土地也有这么多讲究,要深翻土壤,捡干净地里的石头和草根。”“我学会了种菜苗,挖坑时要深一些,种的时候需要把苗扶正了,土踩瓷实了。”“原来辣椒和茄子的管理方式不一样,辣椒不喜欢水,而茄子要勤浇水。真期待收获的那一刻。”

在金山实验学校,四到六年级每个班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浇水施肥,孩子们在地里劳动,感受劳动的意义。

这块在学校边角地带开发出来的实践区,共有800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是作为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方便实践,自主性强,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参与劳动,节省时间,效果明显,与校外实践活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金山实验学校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有29个责任区,栏杆上的标牌上,注明了班级责任区的划分和种植说明,有点发黄陈旧,同时动态记录着各实践区学生参与过程。

“每个班级自主管理,翻地、施肥、浇水、种植、防虫、成果分配等环节学生全程参与,班级自主管理。地块不大,但种植蔬菜品种齐全,有黄瓜、茄子、青菜、土豆等近20个蔬菜品种。”金山实验学校副校长赵旭风介绍说。

孩子们亲眼看到蔬菜的阶段生长过程,学会了如何呵护菜苗健康长大,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金山实验学校六年级(1)班学生吴若冰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劳动很艰辛也很伟大,餐桌上的粮食和蔬菜来之不易,我一定要珍惜。”

“从劳动教育的本质来看,劳动不只是体力的付出和消耗,更有助于内在价值观的生成和理性思维的提升。”赵旭风表示,孩子们从亲手种植的蔬菜中品味出特别的香甜,劳动教会了他们如何体味生活的幸福。

入夏,金山实验学校的校园里被各色花卉装饰一新,月月红、一品红、三角梅、海棠花、牵牛花竞相开放,这些花都是学校组织学生在校外实践基地扦插培育的。

为拓宽学生参加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的空间,学校与可克达拉市沃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可克达拉市沃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先进的花卉组培扩繁技术,有现代化的花卉组培繁育设备,每年春季,我们都会分批组织学生前往校外实践基地开展花卉种植和组培,并将每个班级扦插好的花卉做好标记存在基地,由基地工作人员代为管理。待到花卉长成后,学校会统一收购,用于装扮学校,各个班级负责管理自己的花卉。”赵旭风说。

“劳动教育不只是劳动技能教育,更重要的是心灵教育。在实施过程中,不仅要注重‘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综合教育功能,还要以劳动教育为抓手,促进‘五育并举’,让‘雨过地皮湿’变成‘润物细无声’。”赵旭风说。

在劳动中收获快乐

5月26日18时,三师五〇团第二中学八年级(4)班老师樊鹏翼,在当天的劳动教育实践课上带领学生在学校的动物养殖区开展“我是饲养员”实践活动。“小饲养员”们分工合作,一组负责采摘种植园的菜叶、饲草,另一组负责打扫兔舍。

在兔子进食时,学生们仔细观察兔子的状态,并交流心得。工作结束后,他们还在养殖记录本上详细记录养殖过程。

“劳动课上,我学到了很多动物养殖知识,而且在学习实践过程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对劳动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完成了当日的课程后,八年级(4)班学生王馨兴奋地告诉记者。

“学校的动物养殖区里除了兔子外,还养殖了鸽子、山鸡、珍珠鸡等禽类。孩子们在参与动物养殖区的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养殖知识、亲自参与喂养小动物,了解了动物的生长过程,提高了综合素质和动手实践能力。孩子们也学会了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培养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樊鹏翼说。

团第二中学利用学校5500多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打造了果树种植区、蔬菜种植区、动物养殖区、花卉种植区,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从2014年开始就陆续开设了种植、养殖、陶艺、烹饪等多项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以《兵团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清单》为依据,编写了劳动教育手册,引导全体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五团第二中学校长李德平介绍说,今年,学校还聘请了4名校外辅导员,加强了剪纸、养殖、种植等优势课程的师资力量。

高年级学生主要参与种植、养殖等实践课程,低年级学生则鼓励他们参与家务劳动。在五团第二中学,学校以班会课、劳动教育课为契机,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为他们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樊鹏翼说,劳动教育要化作点滴行动,根据不同年级孩子们的能力,设计不同的劳动项目。“双减”后的周末,跟着爸爸妈妈学会基本家务技能,把温馨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用勤劳的双手证明自己的独立,孩子们有成就感,家长们也欣慰于孩子的成长。

“学校劳动教育实践一方面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掌握了不同的劳动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学生的劳动实践成果为学校食堂提供了丰富的食材,使学生午餐种类更丰富,营养更全面。”李德平说。

在劳动中磨炼意志

“我们需要用铅笔在折好的纸上画出所需的轮廓和各种小细节,确保在剪镂时准确无误,在剪刻时需要注意一些技巧,如从上至下、先中间后四周、先小后大等等。同时还要注意剪纸的准确性和整体协调性。”5月23日,在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学校每周二下午的劳动技能课上,美术老师李玉英在给同学们讲授剪纸技巧。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剪刀或刻刀等辅助工具,沿着画线部分剪掉或削去不需要的部分。在这一步骤中,需要非常小心谨慎,剪的时候要缓慢而准确,避免剪坏纸张或损坏所需的部分。”

……

老师一步一步示范讲解,同学们认真聆听,按照老师教授的步骤进行操作。在同学们灵巧的双手下,一张张彩纸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小动物,纷繁复杂的小花朵。

“剪纸是一项需要耐心和技巧的手工艺活动。学习剪纸,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李玉英说。

除了剪纸,学校还根据时令节气开设相关课程。

“风筝是谁发明的?”“风筝在古代为什么叫‘纸鸢’?”“你知道哪些有关风筝的故事和文学作品?”……阳春三月,风和日暖,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根据劳动教育课程安排,头屯河农场学校分学段组织开展“知风筝、放风筝”系列实践活动。

“扎制风筝时,两边骨架的长短、薄厚、软硬以及受风、泄风的面积都要对称,保证风筝放飞后整体保持平衡。”在头屯河农场学校三年级(2)班的劳动课上,教师张霞融合传统文化,通过实物展示、图片欣赏、示范讲解,耐心地指导孩子们制作属于自己的风筝。学生们在“玩”中增长见识、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深刻认识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春季开学后,依托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头屯河农场学校大力开展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体力劳动,将剪纸艺术、菜肴烹饪、手工制作等活动带入劳动课堂,收到学生及家长一片赞誉声。

“开展劳动教育,就是要见人、见物、见生活,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头屯河农场学校课程发展中心主任刘志芳说,“要让每一个学生切身感受到劳动的乐趣,在他们心中种下热爱劳动的种子。”

《兵团日报》(2023年6月2日第5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