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师双河市描绘文化旅游新蓝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8-16 08:51:08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五师双河市描绘文化旅游新蓝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灵峪双河 文旅出彩

陈靖茹

双河市如意湖鸟瞰(资料图片)。赵龙 摄

夜幕下的双河市灯光璀璨(资料图片)。雷蕾 摄

学生们在双河市向日葵园写生(资料图片)。周常乐 摄

怪石峪景区一隅(资料图片)。 雷蕾 摄

市民在双河市滨河公园休闲娱乐(资料图片)。雷蕾 摄

“如意湖的晨曦向你发出邀请,将军山的花季向你含笑示意,文化柱的斗拱向你述说历史,四季如春古道温泉向你张开双臂……”一曲《双河欢迎你》,道出了五师双河市的美丽与人们的热情。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搭乘旅游产业发展东风,不断擦亮“灵峪双河 文旅之城”品牌,通过展示地域人文风情、举办多彩文旅活动、提供贴心服务等举措,温暖着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心,描绘文化旅游新蓝图,持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城中“一山五园”,城外“五带”延伸,将生态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绿色”在双河市蔓延生长,不断优化的产品供给、持续扩容的文旅消费,为这座“温泉之城、食品之城、康养之城、医养之城”注入新的内涵。

文旅名片熠熠生辉

清晨7时,第一缕阳光照射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怪石峪,大象取食、天狗望月、石猴母子、狮身人面像、孔雀开屏等奇石景观披上一层金纱,更显瑰丽奇特。

一群游客有说有笑地沿着蜿蜒的石阶爬上山顶,与奇石和日出合影,打破了清晨的静谧。游客薛世瑞6岁时曾随家人一起来怪石峪游玩,时隔多年再游故地,他感慨万千。“11年过去了,这里变化真的很大,建设得越来越好,除了能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景区里的喊泉喷泉和网红玻璃桥更能吸引年轻人。”薛世瑞说。

作为五师双河市全力推进实施的“五带”项目之一,怪石峪景区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步伐,整合周边旅游资源,逐步完善旅游产业链,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景区单日游客接待能力从过去的3000人次增加到如今的8000人次,提档升级后,步行栈道穿越的区域和景点更多,让游客游览起来更加便捷舒适。”怪石峪景区经理刘伟说。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聚焦“文旅之城”定位,积极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加速推进全马赛道风景带、田园风光带、自然探秘带、边境风光带、怪石峪景区带“五带”项目建设,积极打造“一山五园”城市田园景观。

“一山五园”是五师双河市扎实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五师双河市党委的领导下,新疆双河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具匠心,在城市周边和主要街道打造1145亩田园景观带,先后建成将军山、油菜花园、薰衣草园、向日葵园、菊花茶园和葡萄采摘园,让“一步一景一画卷、移步换景画中游”的愿景成为现实。

“今年,向日葵园、菊花茶园、薰衣草园、油菜花园不仅让游客饱了‘眼福’,产出的葵花籽、雪菊、蜂蜜等有机农产品还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双河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虎说。

今年1至7月,五师双河市累计接待游客190.01万人次,同比增长25.82%;实现旅游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26.72%,文旅产业为五师双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双河古道温泉康养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房车营地、湖北能源五师九○团生态光伏产业园工业旅游等10个文旅项目逐一落地;落实“食品之城”战略部署,进一步打响以鲜食农产品为主的“鲜味双河”、以特色餐饮为主的“舌味双河”、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品味双河”三大名号,“食、购、游、养”全域旅游新名片吸引了国内外游客,让这座边陲小城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

产品供给不断优化

当下,随着经济发展,旅游市场热度持续攀升。今年以来,五师双河市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便捷性、安全性,做大做优旅游产品和持续优化服务供给。

前不久,在双河市热带植物园召开的首次公共旅游产品发布会上,对双河市重要景点——一山五园、如意湖音乐喷泉、古道温泉康养中心、怪石峪景区、博河湿地观鸟台进行整体推介,让游客以更便捷的方式了解双河、走进双河,开启“诗和远方”的新旅程。

顺应汽车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小众化、定制化的消费特征,自驾游正在成为国内旅游新的消费增长点。

从博乐到双河,沿着城市主干道一路向前,凤鸣西湖公园、光明湖公园、如意文化主题公园以及光明公园、东湖公园、胡杨公园、南湖公园等,能让自驾游爱好者在五师双河市停留小憩期间,被清新绿意环绕,涤荡一路旅途的疲倦。

8月4日,五师双河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针对房车、自驾游爱好者发布一条信息:双河市七大公园、将军山、古道温泉房车营地向游客免费开放。

此外,为引客入双河,五师双河市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思路,开拓师域外旅游市场,加强与乌鲁木齐、石河子、克拉玛依、伊犁、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及疆内旅行社、酒店和各类旅游平台的沟通联系,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拓展旅游市场。

五师双河市大力培育本地旅行社和旅游行业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拓展旅游业务,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打造高质量旅游服务团队,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优质安全的旅游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形成贯通‘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各环节的服务链条,打造‘处处是风景、时时有服务、人人都舒心’的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宜游城市,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饱览美景、休闲避暑。”双河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志芳表示。

乡村旅游富民增收

在扮靓美丽城市的同时,各团场乡村旅游也越来越红火。立足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特色、提升品质,让乡村旅游驶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已成为五师双河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共识。

如今,每逢周末到八十六团“赶烤”,是许多博乐市、双河市市民以及周边团场职工群众的生活新时尚。

在八十六团星光夜市,一个2米多高的馕坑格外引人注目。双河市金膳缘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守业介绍,这个用来烤制烤全羊的馕坑,还可以烤制骆驼、鸵鸟、牛排等,每天可烤出数百公斤特色烤肉。

“在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外焦里嫩的烤全羊、浓香四溢的架子肉,到果园、菜园体验采摘乐趣,八十六团旅游真是花样百出!”8月5日,博乐市民王晓华说。

如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农家乐,精品民宿、休闲露营地、生态庄园等新业态层出不穷。

九十一团毗邻艾比湖湿地,域内有3万亩天然胡杨林、木特塔尔沙漠、七彩红山嘴、垂钓园等旅游资源。依托自然资源,九十一团着力打造“西行驿站、红色小镇”旅游品牌,形成集观赏、采摘、民宿、康养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

“住在这里,可以欣赏沙漠胡杨、品尝新疆美食、感受兵团文化……真是太惬意了。”游客李岳走进九十一团六连职工王恩霞办的民宿,别具一格的装修风格让他眼前一亮。

2021年,九十一团六连通过职工自愿、党支部扶持的方式,成立双河市九晟田园旅游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民宿和农家乐产业,目前已拥有民宿11家、农家乐4家,让职工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孙晓硕说起连队的变化底气十足:“这两年,我们鼓励连队职工利用自家住宅,精心打造民宿和农家乐,带动职工增收致富。截至今年5月底,九晟田园旅游专业合作社盈利20余万元,带动10余名职工群众就业增收。”

六连还利用2000余亩优质鲜食克瑞森葡萄园打造10个采摘园,让游客还可以在这里体验田园采摘乐趣。

目前,六连还有19家民宿正在建设,到2024年,该连力争打造100家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精品民宿和农家乐,将游客日接待量提高到300人次。

探索产业深度融合型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围绕民宿、农家乐等文旅产业,全面推动文化提质、旅游升级、品牌打造,让风景变“钱”景,打响“文旅精品小镇”品牌,九十一团是五师双河市文旅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五师双河市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农业变强、连队变美、职工变富的重要支点,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贡献度和影响力持续彰显,一幅产业兴、职工富、生活美的乡村振兴秀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