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马全喜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9-07 11:08:22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致富不忘乡邻情 助人为乐伸援手

马全喜,男,汉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第七师胡杨河市一二六团九连职工。1985年以来,马全喜凭着踏实苦干、执着追求、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带动连队100余名职工增收致富,不断为连队发展增添活力。马全喜曾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热心传授技术,帮助身边职工共同致富

2019年9月,马全喜在田里收玉米。

1985年,马全喜在一二六团八连报名上岗,正式成为一名连队职工。2007年,一二六团开始大力宣传推广“加压滴灌技术”。就在连队其他职工犹豫不决的时候,马全喜在反复咨询了加压滴灌技术的利弊后,成了连队使用这项新技术的“第一人”。2012年,团场开始推广“超宽膜上一穴一粒棉花精量播种技术”,马全喜再次率先使用。两次大胆的尝试,使得马全喜种植的棉花籽棉单产由原来的280公斤逐步提升到了350公斤。后来,马全喜将棉花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余亩。通过不断学习新技术、好经验,他种植的棉花籽棉单产达到400公斤以上。

马全喜富了,但他没有忘记带领连队职工群众同走致富路。他将自己种植棉花的技术传授给连队其他职工群众。有职工对新技术、新品种有顾虑的,他便带头先用。在马全喜的带动下,连队职工群众陆续接受了新技术,采用棉花新品种,一年接着一年,连队的种植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乡亲们的收成也一年比一年好。

2006年,盛小强从甘肃老家到七师一二六团发展。盛小强刚开始种植棉花时,由于对棉花种植技术一窍不通,棉花的产量及质量都很低,年收入除去成本还不够日常生活开销,经常萌生回老家的念头。马全喜得知这个情况后,经常对盛小强进行技术指导。通过马全喜的指导以及经验传授,盛小强掌握了棉花种植技术,棉花单产随之提高,经济收入显著提高,从此安心扎根在了一二六团。

扶危济困,真情帮助身边人

2019年9月,马全喜在九连捡棉花。

马全喜忘不了曾经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他把这种帮助以多种方式回馈给乡亲们。

2013年,与马全喜同连的职工秦江云遭遇车祸,导致下肢残疾,因治疗背负了外债,次年又遭遇火灾,经济状况更加困难。马全喜对秦江云一家的遭遇深感同情,一直在找机会对其提供帮助。临近播种棉花时,秦江云急需一笔资金购买农用物资。马全喜得知后立即拿出4万元,借给他购买农用物资,及时解决了秦江云农业生产上的困难,有效缓解了他的经济困境。秦江云说:“要不是马全喜及时给我借钱,我种地都种不下去,真是给我帮了大忙,我心里一辈子记他的好!”

2014年,与马全喜同连的职工闫新种植的50亩棉花先后遭受3次大风灾害,从而导致产量严重下降。这对供养2个孩子上学、生活比较困难的闫新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了解到闫新一家的经济情况后,马全喜主动为闫新购买农用物资,有效保障了闫新当年棉花收入。闫新感激地说:“马全喜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

2022年5月,一二六团九连职工姚小全租住的房屋因电器短路发生火灾,造成房屋内生活用品损失殆尽,导致其无家可归。马全喜得知这一情况后,拿出2000元钱帮他租房子、购买必需的生活用品,让他先安顿下来。同年10月,姚小全要购买一套二手房,还差3万元,这时马全喜又主动地借给他3万元。姚小全说:“马全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希望,我以后要像他那样尽我所能地帮助别人。”

肩扛责任,关键时期有担当

2016年6月,马全喜(右)主动向职工盛小强提供技术指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全喜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团场疫情防控工作。他发挥自身对连队地形熟悉、了解偏远散户的优势,经常骑着摩托车,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即使是高强度的工作,马全喜也没有说过一个累字,哪怕汗水浸透衣背,他笑着说:“没事没事,我干农活的,不怕累,只要咱们把人员信息摸清楚,给居民把防疫知识宣传到位就行。”

在了解到团场防疫物资短缺时,他主动为团场分忧,捐款2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此外,马全喜还曾主动交纳特殊党费1.1万元,为郑州“7.20”特大暴雨捐款5千元。

多年来,马全喜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做了不少好事、善事,帮助了不少人,因此,在一二六团,一些人亲切地称呼他为“马善人”。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