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兵团好人”:李胜旗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9-07 11:08:22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退休不褪色 初心永不忘

李胜旗,男,汉族,1954年8月生,中共党员,曾任第十师一八八团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十师高级职业中学校长,现任第十师北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讲师团”讲师、一八八团星海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退休不褪色,积极活跃在参与疫情防控、邻里调解、守护青少年成长等工作,发挥着光和热。李胜旗曾获评第十师北屯市优秀共产党员。

帮扶群众就业的“引路人”

2022年8月25日,李胜旗在海川一期门口积极参与打扫环境卫生。

20世纪90年代,下岗工人李富生带着一家六口来到第十师一八八团谋生,在一八八团中学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的过程中,时任一八八团中学副校长的李胜旗了解到李富生家庭生活困难、没有经济来源后,主动将自己的房子让给李富生居住,不收取任何费用。房子的问题解决后,李胜旗又多方联系,帮助李富生夫妇找到了工作。如今,李富生在一家养牛场上班,每月工资6000元,李富生妻子在建筑工地食堂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2022年5月,李胜旗介绍李富生的长女到北屯医药公司总店工作。李胜旗做了这么多,他却只用一句话跟家人轻松解释:“帮人就要帮到底呀”。

许某跟李胜旗同住一个小区,是一名残疾人,生活困难。2017年4月,了解到许某有餐饮手艺后,李胜旗便多方打听,帮助他租门面、装修、借饭桌、厨具等。2017年5月,小餐厅开起来后,许某的收入慢慢增加,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对生活又重新充满了信心。在李胜旗身上,像这样的爱心善举还有很多,连他自己也不曾记得帮助过多少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嘛”。

社区居民生命健康的“守护人”

2022年7月8日,李胜旗在新城花园小区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在北屯市星海社区,随处可见李胜旗奔波忙碌的身影。疫情三年,李胜旗参与海川一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对片区每家每户勤走访、勤询问、勤帮助、勤登记,为小区疫情的精准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他所在的片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他积极动员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组织大家对片区老人的详细情况进行摸排,了解老人用药看病等情况,为了让辖区内患有慢性病和需要产检、化疗的人员及时得到检查和救治,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他邀请曾经教授过的学生组建“雷锋车队”,极大地缓解了居民用车不便的问题。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社区“银发工作室”的老人们也在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用他们的真情践行着责任和担当,用他们的真心传递着温暖和大爱。

左邻右舍生活中的“热心人”

2021年11月18日,李胜旗在海川一期参与疫情防控。

乐于助人是李胜旗的明显特点。社区大部分老军垦、老革命和部分居民去世后,李胜旗往往积极参与,从穿寿衣、写悼词到帮助入殓,他都认真细致,让故人“入土为安”,给这些人的家属极大的安慰,受到了团场、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仅在2022年一年,他就主持殡葬事宜40余次,全程尽心尽力,受到逝者家属一致好评。

2022年12月,一八八团海川镇一名离退休老干部去世。因其遗孀长期在地方居住,不清楚应该找哪个部门,便找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李胜旗了解情况后,帮助其家人跑前跑后,到团里找档案,写悼词,安排整个流程,让逝者家属非常感激。事后,逝者家属专门到社区表达对他的感谢。

李胜旗家居住在北屯镇牡丹小区,小区内4栋楼、163户人家。因房屋年久失修、没有物业等问题,经常出现屋面漏水、排污管道不畅、路面坑洼等问题,甚至引起小区居民吵架。李胜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23年3月,李胜旗组织小区居民选出各自楼栋的楼栋长、单元长,然后开会,收集问题,商议制定解决办法,上报有关部门,圆满解决了小区供排水、电力和暖气管道的改造问题,解决了小区居民的一桩烦心事。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李胜旗多年来热心助人做善事,默默奉献不求回报,赢得了身边人的广泛赞誉。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