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兵团好人”:马萍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9-07 11:08:22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倾情奉献二十载 孝老爱亲传美德

马萍,女,回族,1979年10月生,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十六团十连职工。20多年来,马萍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双亲,以身作则抚育子女,将自己赤诚的爱化作生活中点滴的暖流传承孝道,涵养良好家风,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感恩父母养育恩,尽心赡养传佳话

2022年6月,马萍为患病的母亲翻身按摩。

马萍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姐妹3人,她是老幺。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尽管家里条件艰苦,但是父母还是尽己所能地给了姐妹几人无尽的关爱。2000年1月,马萍嫁给了霍城县果子沟牧场二队村民马清民。可刚结婚不到一年,马萍的母亲就患高血压、糖尿病、脑出血等疾病。马萍的父亲体弱多病,还要操劳地里的农活,两个姐姐也已出嫁。一想到父母的状况,马萍内心百般焦虑。2003年2月,马萍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回到父母身边,丈夫马清民体谅妻子的难处,跟随马萍一同在岳父岳母身边照顾。从此,马萍时常陪伴在父母身边,细心地照料他们的衣食起居,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20年来始终如一。老人家心疼女儿,虽然嘴上总是拒绝女儿帮衬,但心里却十分开心,常常会说:“有这样的好女儿,是我们的福气!”

2020年的一天,父亲上完厕所进屋,裤子上洇出了血迹。细心的马萍一眼就看出了父亲的异样,立即骑着三轮车载着父亲赶往团医院。父亲因失血过多出现昏迷,医院建议转院,心急如焚的马萍又马不停蹄将父亲送往第四师总医院。父亲被确诊为急性出血性肠炎,经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说幸亏救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每每提及此事,马萍还心有余悸。母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饮食需要注意,但是母亲却总忍不住喜欢吃甜食。有一次,母亲贪嘴多吃了两块西瓜,引发了糖尿病并发症,呕吐不止,全身浮肿。刚从地里干完农活的马萍发现后第一时间将母亲送往医院救治。面对病情好转的母亲,马萍又心疼又生气,心疼的是母亲又一次受到了病痛的折磨,生气的是母亲老犯不忌口的毛病。马萍暖心地告诫母亲不可以乱吃。有了这一次教训,马萍对母亲的饮食格外注意。在马萍细致地照顾下,母亲的血糖得到了有效控制。面对生活中父母时常发生这样那样的状况,马萍以更加地细心、更多地耐心照顾好父母。

夫妻同心守孝道,家庭和睦乐融融

2022年6月,马萍为父母准备午饭。

结婚多年来,马萍没有跟丈夫红过脸、吵过架。当时家庭经济来源大部分靠丈夫在餐厅当大师傅,此外,还有7亩地的果园,日子过得踏实、幸福。2010年,马萍7岁的大儿子患上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一段时间,马萍夫妇白天带着儿子到医院看病,晚上回家照顾两位老人,还要兼顾果园的农活,一时间马萍夫妇感到焦头烂额,但是面对生活的压力,夫妻俩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共同处理家庭事务,料理生活琐事,日子过得紧张又充实。现如今,大儿子在库尔勒兴新技术学院上学,二儿子在六十六团一中小学就读。马萍在家中不仅要照顾好父母,还要体谅丈夫,还要教导好孩子,忙里忙外很是辛苦,但她始终尽心尽力承担好每一个角色,一家人和睦幸福,其乐融融。

言传身教作表率,良好家风得传承

马萍总对孩子们说,父辈的今天就等于自己的明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面对2个孩子,她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万事以父母为先,每次做好吃的让父母先吃,出门干活怕饿着父母,要么会又好又快把活干完赶回家做饭,要么会在离家前委托好邻居进行照顾。她不仅把父母的生活起居照顾妥当,而且还关心父母的精神生活。她深知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呵护,老人同样也需要子孙的关爱陪伴,为此,她时常带着孩子们陪父母聊天娱乐,陪老人家长里短,看孩子们游戏,让父母喜笑颜开。小院里的欢声笑语仿佛是一首动听悠扬的乐曲,时常飘荡在傍晚的夜空,感染着周边的居民。在她的教育下,孩子们与爷爷奶奶十分亲近,经常主动把好吃的与爷爷奶奶分享,帮助她和丈夫照顾老人。

20年如一日,马萍用真情无私的付出赢得了连队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用实际行动做了身边人好榜样。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