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夏万林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9-07 11:08:22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90后护林员13年如一日战斗在抗沙第一线

夏万林,男,汉族,1993年7月生,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一团护林员。他从事护林工作,一干就是13年。这些年来,他累计巡护里程近7万公里,栽种树木上万棵,养护林带数万亩。

历经风沙灾害 争当家园“守护者”

生活在沙漠边缘的夏万林,从小就经受过风沙的侵袭,目睹过风沙造成的灾害。“我在十一团长大,小时候风沙很大,常常连着几天太阳都被沙尘遮盖,天空泛着黄灰色的光。”夏万林从小便见识到了沙尘的可怕,他说:“那时候没那么多防沙树,刮起沙尘暴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出门,要是不戴口罩、头巾,那嘴里、头发上都是沙子。”

如何能改变风沙漫天的现状,怎样建设我们的家园?这是夏万林从小就思考的问题。2008年的一天,夏万林和父亲一起下地劳动。刚去时,天气晴好。瞬间,刮起大风,天地昏暗,漫天风沙,刮得人站立不稳,只能回家了。到了第二天,地里的绿苗已经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沙土。看到那样的情景,他站在田埂边伤心地哭了起来。父亲安慰他说:“孩子,这里以前只是一片杳无人烟的沙漠,是前人们靠植树造林,与风沙奋战了几十年,才有了今天。”说罢父亲指着前面的防护林说:“你看,那一排排的树木,就像一个个守护的战士一样,是它们在替我们挡风遮沙,只是这样的树木还远远不够。”“那我也要做一名战士,我也要做一棵树,绿化和保护我们的家园。”这便是夏万林从小的愿望。

2010年,夏万林高中毕业后,积极申请并成了一名光荣的预备护林员,从此,开始了他用脚步丈量林地、用心灵守护林带的日子。

风吹日晒浑不怕 养护林带志愈坚

2023年3月,夏万林在359生态林场清理树苗杂枝。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北缘横着一道宽100到400米、长84公里的人工生态林,这条距离沙漠最近的“绿化带”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名字——“359”生态林。护林员夏万林便是这片生态林的守护者之一。脚踏实地、勤勉务实,是其他护林员们对夏万林的由衷评价。

夏万林说,那时候,条件恶劣,种树养树常常要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去,一去就是一天,渴了饿了,喝凉水啃干馕;困了累了,睡在沙窝里,一天下来身上都是沙、连鞋子里都能倒出半斤沙子。树苗种下去了,要浇水才能活。沙漠里低洼的地方,挖两米就能挖出水来,但这些水都是“咸汤汤”,根本用不成。沙漠里没有甜水,怎么给树苗浇水也是一个难题。由于沙地高低不平的缘故,水泵灌溉往往不能滋润高地的树苗,夏万林就只能和同事们用笨办法,一车水一车水地拉,一棵树一棵树地浇。就这样,一棵棵树、一片片林,在他和同事们的细心养护下慢慢长大。由于长年累月的户外工作,夏万林的皮肤被晒得黝黑,手上也磨出不少老茧,虽然他刚三十出头,但他的脸上却满是风沙留下的沧桑。

夏万林除了种树,还有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就是每天巡护林带。夏万林所负责的林区比其他护林员的林区更远,条件更为艰苦。他负责的十一团十三连、十四连、十五连和沙漠之门景区沿线是第一师十一团最为偏远的地区之一。他说:“我们每天要巡护10公里左右,开车、步行相结合,主要是查看有没有火警火灾和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现象,有时车陷进起伏不平的沙地里,很久都开不出来。”2015年7月的一个下午,夏万林刚刚巡护完林带、驶离359生态林公路,就遇上了罕见的大雨,汽车突然就陷进泥沙里去了。事出紧急,他赶紧联系团里的拖车过来救援,可是无论拖车怎么用力,车轮都还是在原地打转,夏万林索性下车,脚踩泥沙,顶风冒雨,用力推车,汽车最终摆脱了泥沙的束缚,冲了出去,可是,夏万林却因用力过猛未站稳而栽进泥里。在日常的巡护中,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

功夫不负有心人 见证荒漠变绿洲

2023年3月,夏万林在359生态林场修复护栏网。

夏万林和十一团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把绿色向沙漠深处推进,十一团防护林的面积从1万亩、3万亩、10万亩再到今天的20万亩,其中无不凝结着夏万林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多年下来,防护林在夏万林和十一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黄羊、野兔、野鸡、野猪、刺猬等众多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在2023年4月的一次采访中,夏万林说:“我刚工作的时候,这一片的树苗才刚刚种下,我们连续补种了三四年,才得以形成如今的规模。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胡杨、沙枣、榆树、桑树、白蜡、柽柳、花棒、甘草、野麻、苦豆子等各类沙生植物的家园。”夏万林亲眼见证了荒漠变绿洲的治沙奇迹。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