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孟凡德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9-07 11:08:22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十余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孟凡德,男,汉族,1950年2月生,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四团兴安镇兴安社区居民。10多年来,他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因脑梗而瘫痪在床的妻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真正含义,赢得了周围邻居们的由衷敬佩,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情赞歌。

不离不弃,大病面前展示责任担当

2023年7月8日,孟凡德在家里为妻子按摩。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一场不容易,是男人就得担当!”孟凡德在妻子患重病后掷地有声地说。

2012年5月12日,孟凡德从农贸市场买菜回到家,发现妻子瘫坐在沙发上,上前扶起时竟发现妻子右腿僵硬、口角歪斜。他感觉状态不对,连忙带妻子到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检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检测结果为脑梗,当即就安排妻子住了院。在医院治疗期间,妻子病情呈现恶化的趋势,为不让妻子的病情继续恶化,2012年8月,孟凡德带着妻子先后辗转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进行治疗。

在妻子生病住院期间,孟凡德为更好地照顾妻子,专门向医院的康复科医师学习按摩、推拿、营养搭配等康复知识。他除了坚持每天给妻子洗脸、喂饭、接尿、擦身体外,还坚持每天给妻子按摩3次、每次10至20分钟。“我这样按摩,肌肉就不会萎缩,她也能舒服点。”随着妻子病情有所缓解,经过医生耐心劝导,2013年11月26日,孟凡德为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

精心照顾,点滴之间尽显真情至爱

妻子瘫痪在床,为了日常开销和给妻子买药,年岁不小的孟凡德要时常出去找活干。“有活干,我就打点零工,虽然赚得不多,但是时间自由些,可以随时照顾她。”在妻子生病期间,他从没出过远门,即便短暂出去也会及时返回家中。

妻子瘫痪的前两年是孟凡德最艰辛最难熬的阶段。由于妻子生活上完全不能自理,只能躺在床上,无法说话,只能用点头、摇头表示。面对失语的妻子,如何更好地沟通是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孟凡德制作了一张大卡片,将吃饭、喝水、吃药、护理等事项写在卡片上并塑封起来。在感到妻子不舒服的时候,他便拿出卡片对她边指边问,根据妻子目光停留在哪里而采取相应的照料。

“照顾她像照顾婴儿一般,需要耐心和细心。”为了照顾妻子,孟凡德每天晚上等妻子入睡了,他才入睡。夜里,只要妻子一有不适,他立马起床查看情况,缓解妻子的不适症状,让妻子安心入睡。

为避免妻子长时间躺在床上长褥疮,孟凡德每天至少6次帮她翻身、按摩。长期照顾妻子,他渐渐地学会了很多护理知识,在他精心料理下,妻子病情平稳,多年来从未生过褥疮。

勇于改变,无怨无悔诠释爱情真谛

2023年7月12日,孟凡德为妻子进行腿部按摩。

在妻子生病之前,孟凡德并不擅长照顾人。长期为病人洗衣做饭、剪发洗发、护理按摩是很需要技能、耐心和细心的。面对翻身都不能自理的妻子,孟凡德勇于改变自己,不仅把妻子照顾得细致入微,而且还把一日三餐搭配得比较科学。在这背后,孟凡德是下了功夫的。“为保证她的营养均衡,我开始尝试学习,一开始比较生疏,通过不断学习,一回回地研究琢磨,慢慢地学会了一道,就开始学第二道。”为学习科学搭配营养,孟凡德还经常收看健康养生节目,学习营养搭配知识。近年来,孟凡德已经不需要看食谱就能将妻子餐食安排得妥妥当当。

多年的辛苦操劳,让孟凡德苍老了不少,现在已是满头白发。孟凡德说,目前自己身体状况还可以,希望自己身体健康,能够继续照顾妻子。

孟凡德多年如一日,始终履行着对家庭的责任,用点滴的付出和长久的坚持,耐心地照顾着妻子,赢得社区居民的称赞。

邻居周永娜说:“他没有怨言地照顾了十多年,真是个真心真意待妻子的好丈夫。”

孟凡德精心照顾瘫痪的妻子,用细心和耐心兑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承诺。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