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朱广兰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09-07 11:08:22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兵团女职工扎根基层 大棚里写下“致富经”

朱广兰,女,汉族,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第十三师新星市黄田农场五连职工。她热爱土地,辛勤耕耘,主动担当,在实践探索中找到了设施农业这条致富之路,从农业“门外汉”变成了精通农事的“土专家”和带领身边人共同致富的“领头雁”。朱广兰曾获评兵团劳动模范、兵团三八红旗手、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勤劳创业,勇敢迈上致富路

2019年3月,朱广兰试种的甜椒喜获丰收。

2000年,中专文化的朱广兰正式成为兵团团场职工,种植10亩葡萄。可是,10亩葡萄地承载不了她心中更大的梦想,她想找到一条更好的途径,闯出一条致富路,彻底摘掉自家和周围职工群众的“穷帽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亲戚家发现的《大棚蔬菜栽培》《特种经济作物栽培》等农技书籍使她眼前一亮。她萌生了从事大棚种植的想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依靠专业知识搞精品果蔬一定是个好路子。

怀揣着这个梦想,朱广兰在农闲时节不顾严寒,一次次前往市区各大超市、市场了解行情,并辗转找到经验丰富的种植、销售大户取经。经过认真学习和考察,她决定在团场承包大棚种植蔬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9年,团场出台惠民政策,动员职工发展设施农业,增加收入。朱广兰当机立断,承包了两座蔬菜大棚,当年就获益4万多元。

2020年7月,朱广兰在大棚内采摘丝瓜。

2011年春节,广兰发现反季节蔬菜销路和价格都特别好,便决定试一试。虽然种植反季节蔬菜技术要求高,要控制好菜品和上市时节,这让刚接触大棚种植的朱广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她不愿意服输:“别人能干好的事情我也能干好。”

正当广兰一筹莫展的时候,团场为进一步扶持职工多元增收,提高职工种植技术,邀请专家举办农业知识专题培训。朱广兰积极参加每一次培训,同时从连队职工书屋找回关于大棚高效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籍,一点一滴地学习建设大棚和管理大棚果蔬的知识。向书本学习的同时,她自己不停地思考琢磨,有时候因为想得太入神,别人说话时她都答非所问。凭着这股韧劲,她当年第一季度每棚就挣了3万多元。

2012年,积累初步成功经验的朱广兰决心扩大种植规模,再承包两座大棚,种植茄子、辣椒、豆角、黄瓜等蔬菜。从品种选择到起垄、盖膜、打穴、浇水、追肥、放风,每一道工序她都不敢怠慢。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在大棚里仔细查看好几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4座反季节大棚蔬菜共获益10多万元。

2013年,她更是创造了一棚丝瓜年收益8万元的先例。因为勤劳敬业、踏实肯干,朱广兰成功探索出一条致富之路。

甘于奉献,共同探索致富经

2020年12月,朱广兰(右一)在大棚为种植户发放宣传单。

一人富不算富。通过设施农业脱贫致富后,朱广兰主动担当,决心带领身边的人共同致富。

朱广兰一边在实践中继续摸索成功经验,一边把成熟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围的职工群众,并亲自示范种植。她还时常到周围的大棚里进行“实地教学”,向大家传授松土、施肥、浇水、预防各种常见病虫害、保产保收等技术,很快便成了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土专家”。除了种植过程中手把手指导,蔬菜上市时,她还忙前忙后帮助职工群众找销路。

职工余世美身患小儿麻痹。2012年,年近50岁的余世美承包了12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在了解到余世美家里的情况后,作为丝瓜种植负责人的朱广兰将新品种丝瓜优先安排给余世美种植,并为她提供技术指导。余世美当年收入便达9.7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为了尽快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她不仅出力还出钱。自2012年以来,她累计为困难职工垫付资金近38万元。

眼看着身边的职工群众一个接一个和过去的贫困生活说再见,朱广兰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带领大家成立一个合作社,亲自往市场送菜,这样减少了中间环节,既能增加利润,又能让当地的老百姓吃上既便宜又新鲜的放心菜。后来,事实证明,农业合作社的确是一条大家共同致富的好路子。

如今,朱广兰承包了4座蔬菜棚,同时还经营着一家农资店,一年收入能达20多万元。她一手帮扶起来的20多户职工家庭也在稳步增收。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黄田农场设施农业发展迅猛,目前有各类大棚601座,种植山东沾化冬枣、美国火焰无核葡萄及各类蔬菜,户均年增收3.5万元,年创产值2300万元。

在做好大棚种植的同时,朱广兰还兼职妇联、工会工作,积极向职工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广泛传播劳动致富、科学种植、科技致富的观念。

朱广兰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汗水与拼搏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路、共同富裕的路,以实际行动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写下了生动的注脚,鼓舞着身边的许多人。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