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马学敏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11-23 15:40:08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二十余载公益路 播散温情守初心

马学敏,女,汉族,1971年9月生,石河子白杨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副会长。20多年来,她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经常组织参与关爱老人、助学、公益慈善传播等多项公益志愿活动。20多年的公益历程中,马学敏捐款近30万元,组织和联系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价值近300万元。马学敏荣获2022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希望之友”、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投身公益,越来越“痴迷”

2019年10月,马学敏在石河子市27社区儿童服务站。

自1999年起,马学敏便时常带着女儿去石河子儿童福利院帮助孩子们洗澡、洗衣、理发等,还定期给福利院捐款捐物,给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她这样做,一方面希望给福利院的孩子们带去母亲般的关爱和温暖,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言传身教给自己女儿树立一个榜样。

2014年后,石河子儿童福利院的条件越来越好。马学敏决定走出福利院,去做更多的事、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马学敏加入了石河子白杨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加入白杨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后,她做的事情就更多了,包括陪伴儿童服务站留守儿童、资助困境学生、走访困境儿童、公益项目筹款等。只要是她能做到的,她都二话不说往前冲。她的老公经常打趣她说:“咱们自己公司的业务都没有你的公益事业重要,迷进去了”。

圆梦助学,助困境姐妹学业有成

2022年6月10日,马学敏在石河子市第十一中学开展活动。

2018年的冬天,在一次助学走访中,马学敏了解到八师一四三团紫泥泉学校学生妍静的爸爸得了脑癌,妈妈为了给爸爸筹集医药费在农场打工,两个姐姐一个在昌吉学院上大二,一个在石河子市里读高三,还有一个妹妹也在紫泥泉学校上学。妍静和妹妹除了上学还要轮流照顾病重的父亲。看到懂事的姐妹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马学敏的心都碎了。第一时间要求资助这两个孩子。

2019年,妍静和妹妹顺利考到石河子市里上高中。如此一来,马学敏关心照顾姐妹俩更方便了。马学敏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定期为两个孩子每个月筹集捐助600元生活补贴。天冷了,她给姐妹俩早早准备好入冬的衣服和鞋子,常常去学校看望姐妹俩。

2020年1月13日晚上,马学敏突然接到了妍静的电话,孩子哭着告诉她,爸爸走了,永远地离开了她们。马学敏连忙安慰孩子。一个无眠后,马学敏一大早就出发,赶早上9点姐妹俩上课前到达了学校。接上姐妹俩的那一刻,姐妹俩哭得撕心裂肺,她紧紧地抱着她们说:“别怕!还有我,还有我。”马学敏匆匆忙忙给姐妹俩买好早餐,又给了姐妹俩2000元钱,把她们送到车站,帮助她们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

2021年,妍静到了高三冲刺阶段,马学敏更是上心,每周三都会去学校给她送一顿午餐。除了给孩子们物质上的关爱,马学敏给她们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如今,妍静姐妹在马学敏的关心帮助下均已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甘于奉献,演绎人间大爱

2023年10月24日,马学敏在叶城县伯西热克镇托万欧壤(15)村小学开展活动。谢嘉颖 摄

2021年8月,马学敏了解到她帮扶了2年的玉华因其父亲在外打工、常常晚归,不能保证玉华每日三餐都吃上热饭菜。马学敏得知这一境况后心疼不已,便主动出钱帮助孩子在学校附近找到一家小饭桌,每月捐助1200元解决玉华吃饭和学习问题。每个周末,马学敏还会接玉华回自己家,给她洗澡、洗衣服,做美味的佳肴,还给她添置新衣裳,及时了解她的喜怒哀乐,像妈妈一样时时刻刻温暖着玉华。除此之外,马学敏还在团场资助了5名困境学生,为他们每人每月提供300元的生活资助。

石河子东城街道78社区是石河子外来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小区,2019年,78社区党总支与石河子白杨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实施了“童伴家园”项目。每到课后时间和周末,马学敏便会带着志愿者们前往社区,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组织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努力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除此之外,马学敏每个月还会带领志愿者给在当月生日的儿童过集体生日,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快乐和甜蜜。石河子第二十一中学生白娟至今还记得爱心志愿者为她第一次生日的场景。“我的父母比较忙,马老师他们给我补过生日,我感觉很温暖,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自“童伴家园”项目实施后,一些孩子在这里实现了人生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去电影院,第一次登台表演,第一次野外露营……

公益路上,马学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践行着“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用一言一行带动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马学敏的带动下,石河子白杨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现有注册志愿者300人,普通志愿者33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万小时。有时会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热衷公益?为什么要这么忙碌地去关心和自己“毫无关系”的人,图什么呢?马学敏说:“我不图什么,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我喜欢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很幸福。”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