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兵团好人”:罗仲诠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11-23 15:39:40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倾情乒乓球事业 铸就出彩人生

罗仲诠,男,汉族,1947年12月生,中共党员,第四师六十八团中学原校长、党支部书记。罗仲诠虽然只有一条腿,但是他身残志坚,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倾情于乒乓球运动,40多年来,培养了上百名乒乓球运动员,多次在各级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佳绩。罗仲诠曾荣获首届“感动兵团十大人物”。

结缘乒乓球,励志人生路

2021年4月,罗仲诠给学生讲解握拍要领。

1958年,罗仲诠的左腿因患严重关节炎而被截肢,年少的他痛不欲生。一位好心的医生不断鼓励他,给他讲保尔·柯察金等人的故事,使他渐渐振作起来。此后,他逐渐变得乐观坚强,时常婉言谢绝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特殊照顾,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为了磨炼意志,罗仲诠开始练习打乒乓球。期间,他不知摔过多少次跤,受过多少次伤,但他始终咬紧牙关坚持训练,技术水平提高很快,成为学校乒乓球队里的佼佼者。1963年,罗仲诠参加自治区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虽然未获得名次,但是“独腿少年”的球技引发了全场关注,观众们的鼓励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勇气。1964年,罗仲诠参加伊宁市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获得单打冠军。后来,经申报,他被授予“二级运动员”称号。1983年,他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比赛中,其他选手都是拄着拐杖打球,他是单腿跳跃着打球,夺得男子乒乓球单打冠军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罗仲诠说,他之所以喜欢打乒乓球,是因为这种运动可以让他找到飞翔的感觉,就像鸟儿失去了一双翅膀,但仍然有飞翔的梦想。

传承国球文化 弘扬体育精神

2022年7月,罗仲诠与学员在训练基地合影。

1979年,罗仲诠走上了心仪的教育工作岗位,成为第四师六十八团中学的一名教师。1986年,罗仲诠担任第四师六十八团中学校长。在完成教学任务和学校管理工作的同时,他倡导以乒乓球为龙头,大力开展学校体育活动。罗仲诠牵头组建50多人的学校乒乓球队。罗仲诠除了给队员们上训练课,有时还会辅导队员们的学习。在那段时间,无论刮风下雨,罗仲诠都时常会拄着双拐准时出现在训练室,有时候为了训练大家的球技,他用双拐支撑着身体,熟练地从不同角度发出各种角度旋转的球,还不停地讲解着击球要领。有时他甚至扔掉双拐,靠单腿支撑,回击学生击打过来的乒乓球。队员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都自觉全身心投入到乒乓球训练中。通过采用高密度、大强度的多球训练方法,练就了队员们过硬的基本功,提升了球队的整体水平。他经常带队外出比赛,与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罗仲诠精湛的球技和良好的口碑吸引了各地学生利用周末、寒暑假前来训练。他见这么多孩子都热爱乒乓球运动很欣慰,还将自家的房间免费提供给外地来的孩子住宿。有些家长说:“罗校长,你这么辛苦,多少收一点费吧。”他摇摇头说,既然不收钱,就都不收钱。他不是不需要钱,他家的生活也不宽裕,但他怕一收钱,一些家庭相对困难的孩子就没有机会打球了。家住伊宁市的汪昊愚酷爱打乒乓球,1994年,小学三年级的汪昊愚就被父母送到罗仲诠那里练球。每逢假期和周末,汪昊愚就来到六十八团,跟着罗仲诠学打乒乓球,到了星期天下午,罗仲诠再拄着拐杖送他乘车回家,就这样,汪昊愚在罗仲诠家一住就是三年。多年来,罗仲诠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乒乓球人才,不少学生成了省市队的专业队员,有的还成了高校乒乓球队的专职教练。

不负辛勤耕耘 喜见硕果累累

2018年11月,罗仲诠在给学生传授接球技巧。

2001年,联合国记者团中的一些记者到六十八团中学球馆看了罗仲诠的训练后感叹道:“我们到过世界很多地方,看到其他国家残疾人的体育教练大都是健全人,今天看到这位取得优秀成绩并且教健全孩子训练乒乓球的竟然是一位残疾人,真的令人敬佩。”

多年来,罗仲诠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队员,在多项体育赛事中屡获佳绩。从1991年起,罗仲诠24次率队参加自治区和兵团运动赛事,均获优异成绩。2000年7月,在自治区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罗仲诠率领的球队勇夺小学生组男、女单打冠军;2001年,自治区成立乒乓球专业队,整个球队只有15个名额,经罗仲诠训练的4名六十八团队员入选;2003年8月,在自治区全运会上,罗仲诠率领的球队获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2006年,他培养的队员孙玉明代表国家参加中亚国际运动会,夺得乒乓球男单冠军;他培养的队员在自治区第十一届运动会上获得男子单打冠、亚军及男子团体冠军;2006年,罗仲诠被评为“自治区优秀乒乓球教练员”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006年,他受邀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举办的乒乓球教练培训班,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教练证书。罗仲诠并没有因获得种种荣誉而骄傲,他说:“乒乓球给了我一颗顽强不屈的心,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从中受益,我累点儿苦点儿,也值。”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2007年初,罗仲诠退休。退休后的他仍致力于乒乓球事业。为促进学员全面发展,罗仲诠时常要求学员要在出色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进行乒乓球训练,引导参训学员在训练和进行各种比赛的过程中,培养注意力、判断力,提高综合素质。他先后培养出王菁、欧语屹、陈柏宇等17名优秀队员,在省级体育赛事中多次荣获冠亚军,并被省级体育部门授予“一级运动员”称号,他培养的30多名学生被省级体育部门授予“二级运动员”称号。

罗仲诠由于长年超负荷训练致使脊柱、排尿系统严重受损,2017年至2021年,他接受了3次大手术,脊柱至今还存有6根钢钉,术后还未完全康复的他就到基地指导学员训练。在兵团及第四师的各类乒乓球比赛和公益乒乓球培训中,经常能看到罗仲诠和他培养的优秀队员的身影,他们为乒乓球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几十年来,罗仲诠用一条腿,在乒乓球的世界里“站”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罗仲诠说:“我想用行动证明,我的人生并不残缺。”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