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兵团好人”:任昱燃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11-23 15:39:40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坚守基层一线20余载用心用情讲好兵团故事

任昱燃,女,汉族,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第九师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工作22年来,任昱燃采写各类新闻230篇,制作电视节目、专题访谈、知识讲座等1300多期,制作专题片380多部、短视频120余条,参与九师各类节目的全程录制与导播工作600多场次,参加九师重大专题主创工作35次,参加央媒与兵团平台的采访与节目录制工作10次。她策划、采写制作的30部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新闻奖。任昱燃曾荣获九师先进工作者、九师优秀共产党员、九师首届“十佳记者”、九师第七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敢为人先 勇挑重担

2016年6月,任昱燃在萨尔布拉克草原采访魏德友。

为做好《新春走基层》栏目,在融媒体中心记者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任昱燃主动请缨接下这项工作。2016年至2018年,她带领一名记者承揽了《新春走基层》主题策划与24篇新闻采写任务。春节期间,当人们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时,她时常连轴转,冒着严寒奔赴在团场连队,采访与编发新闻稿件,用一篇篇鲜活的报道、一个个生动的镜头,记录九师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及时宣传报道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党员干部等人员,在单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任昱燃不惧危险,冒着严寒冲锋在前,在户外首次实现以移动新闻直播为代表的九师视听类专题报道,每场新闻直播结束时她全身早已冻透,冻木的手已经握不住直播的手机。任昱燃说:“新闻这个行业有个特点,别人忙的时候你很忙,别人休息的时候你也忙,一遇到重要时间节点,更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忙。但新闻工作是我热爱的事业,所以我无怨无悔。”

用心用情 打造精品

2016年7月,任昱燃在萨尔布拉克草原采访魏德友的二女儿魏萍。

工作22年来,她在新闻工作的多个岗位上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成为集策划、采访、摄像、撰稿、编辑于一身的综合型新闻人才。她把工作视为生命的一部分,用行动践行对新闻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2008年7月,她深入第九师一六一团二营偏远的冬牧场采访代江生的事迹。代江生作为石河子大学特派专家,曾在一六一团驻点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时值盛夏,辽阔的草原很难找到一棵树,她和同事顶着烈日,扛着约8公斤的摄像机采访代江生帮扶过的牧民周静霞等人,脸部与脖子因晒伤脱皮。因为牧民居住在深山沟里,居住点分散,有的相距十几公里,为抓紧拍摄,她和同事晚上就在牧民临时歇脚的棚子过夜,第二天一大早继续采访。经过四天的奔波、拍摄,她和同事制作的专题片《西域不了情》荣获第十九届兵团新闻奖专题一等奖。

2016年5月,任昱燃以其敏锐的新闻“嗅觉”捕捉到魏德友放牧巡边这个新闻线索,第一时间深入一六一团所在的萨尔布拉克草原,连续多天深入采访,虽然脚被扎伤,身上被蚊虫叮咬得红肿发炎,但她依然坚持白天采访,晚上写稿。她采写完成的系列报道《萨尔布拉克草原上的兵团人家》荣获第27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被省媒多家平台播发。

2016年7月至12月,为了深挖魏德友老人数十年扎根中哈边境草原“无人区”放牧巡边的感人故事,真实记录魏德友老人戍边生活的艰辛与付出,任昱燃又先后7次深入萨尔布拉克草原进行采访。夏季,她忍受着草原上有时可达40摄氏度的高温和蚊虫的肆虐叮咬,陪着老魏叔放牧巡边;冬天,她顶着严寒,时常踏着没过膝盖的积雪,陪着老魏叔放牧巡边。经过数月的加班加点、精心构思,她撰稿、拍摄、制作的专题片《不忘初心》获得了2017年兵团新闻奖一等奖及中组部党员教育片一等奖。

此外,她于2014年拍摄制作的微电影《酒道湾》荣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她参与拍摄制作的电视片《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在2021年第4期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中荣获二等奖。她于2021年5月参与制作的专题片《援疆日记——守边人》荣获辽宁省广播电视大奖专题一等奖。

恪尽职守 公而忘私

2017年1月,任昱燃拍摄护边员巡山画面过程中的留影。

无论是在重大主题舆论宣传工作面前,还是在日常新闻采编工作当中,任昱燃都表现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高度的敬业精神。2017年6月,任昱燃赶赴中哈边境草原“无人区”航拍魏德友夫妇在草原上放牧巡边的画面,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她的母亲因心梗住进了医院。得知消息后,她努力将自己的愧疚、担忧和牵挂藏在心底,坚持完成了画面的航拍工作之后,她才急匆匆地赶回家照顾母亲。

2010年1月中旬,九师所在的塔城地区遭受重大雪灾,当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了九师与塔城地区,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情。为了呈现一部能反映九师抗灾自救工作的纪实片,经过拍摄、制作、剪辑、撰稿,任昱燃和同事通宵加班两天两夜,完成了该片的制作。该片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受到了广泛好评。

任昱燃说:“不管是什么角色的人,都应该承担起自身的职责与使命,用有限的生命去做无限的事情。”她用忠诚、执着、坚守为九师白杨市新闻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敬业奉献和实干担当。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