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兵团好人”:邵宝斌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11-23 17:43:22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扎根边境团场十六载 致力学生茁壮成长 

邵宝斌,男,汉族,1985年2月生,十三师新星市淖毛湖农场学校教师。他坚守农场学校“三尺讲台”16年,56次在师市级以上个人活动中载誉而归,38次指导学生科技实践作品获师市级以上辅导奖,12次指导青年教师在教学教研活动中获师市级以上奖项,摸索出“明事理、懂道理、悟情理”的学习模式,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邵宝斌曾荣获兵团优秀教师、兵团优秀科技教育工作者、兵团最美教师等。

怀着信仰坚守

2022年9月课后服务时间,邵宝斌指导学生开展学生自主课题中的科学探究。

2007年,邵宝斌成为淖毛湖农场学校的一名老师。淖毛湖农场位于中蒙边境,地处戈壁,坐落在天山风口,平均每年有100多天大风天气、4个月的高温燥热天气。由于环境艰苦、条件有限等原因,学校的年轻教师总是来的多、留下的少。面对这样的现状,邵宝斌起初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坚持多久。

可是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因为信仰和使命、担当,他始终没有走。16年的光阴已经让他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片自己倾注了很多心血与爱的土地上。

他忘不了学生们时常悄悄地在他的宿舍放一些自家种的蔬菜和瓜果,忘不了家长们遇到他总是问自己的孩子有没有惹老师生气,忘不了各级积极为教师们创造良好的条件。他不但留下来了,而且还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教育工作和不断发展中。16年来,他曾担任过6个学科的教师,跨过8个学段教学,甚至实验员、科技辅导员、学科基地负责人等岗位都曾留下过他的身影。

也许,最初他留下来是因为感动,是因为信念,是因为担当,后来变成了责任,最后就转化成了一种有信仰的坚守。

带着温度奉献

2021年11月8日,邵宝斌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物理名师工作室制作教具。

16年来,邵宝斌醉心教学工作,精心培育每一个孩子。虽然未到不惑之年,但他已经是大家热爱和敬重的“老教师”了。

他寓教于乐,推进融合教育,筹措资金和资源建设科普气象站和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基地,为学生开设科普科技第二课堂,指导学生调查研究、进行科技发明、录制科学小视频,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走进生活,带领学生探访团场的汽车修理铺、五金商店、蔬菜大棚等“科学小工厂”,鼓励学生开展家庭科学创新实验。

16年来,他坚持课间、课后面批面授,坚持放学、节假日学生有学必应。他还注重学生的差别化发展,实施分层指导,进行个别训练,帮助学生正确建构思维,合理发展认知能力。他每年担任多个班级100多名学生的教学任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和其他工作之余,他利用放学后的2个小时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周六周天有时还要花四五个小时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跟进辅导。

每当感觉太过劳累时,他的脑海里总是回响起学生们说过的话:“老师,您从来都不嫌我笨!”“老师,您是最有耐心的!”“老师,有您的陪伴我坚持下来了!”“老师,您一直容忍并努力帮我改正思维懒惰的毛病!”他不舍得在学习知识的长征途中丢下一个孩子。

2021年11月15日,邵宝斌在学校指导学生开展户外科技实践 。

初到淖毛湖农场学校时,邵宝斌便发现学校除了师资力量等软件不足,实验器材、教具等硬件设施也比较缺乏。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根据教学需要,用身边的瓶瓶罐罐、纸盒纸壳做出几十件精美的教具,成了学生眼中的“发明家”。

2018年以后,得益于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学校配备了大量实验器材,但是精通实验管理和研究的人员紧缺。爱钻研的他在本职工作之余,积极研究实验器材的使用、养护等。5年来,他不但研究了初中物理、生物、化学和小学科学的实验课程教学,并且整理好实验说明、编撰了自制教具制作说明和使用事项,以备更多青年教师的后续使用。

学校只有他一个物理老师的时候,他也坚持开展教研活动,一个人在网上听优质课,一个人设计教案,一个人做课件,一个人在教室里录课。他经常反复琢磨、反复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他所撰写的论文、分析的案例、研究的课题都是身边的实际疑难问题。研究有了成果,他自己就在实践中应用,反复锤炼,最终总结出“明事理、懂道理、悟情理”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们正确的价值观和必备的品格、能力。

他还主持物理名师工作室,担任小学科学学会理事长,担当主题讲座讲师,组织本学科、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教研。

16年的磨砺,让邵宝斌成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淖毛湖农场的发展也日新月异。他惊喜地看到,自己教过的孩子们一个个学成归来,投入到家乡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他欣慰地想:培养出心怀感恩、肩负责任的下一代,是身为人师最值得骄傲的事。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