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冀梅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3-11-23 17:43:23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悉心照顾瘫痪婆婆四年 无怨无悔养育侄子十五年

冀梅,女,汉族,1974年7月生,第九师一六七团医院中医科医生。2018年9月,冀梅的婆婆患上了脑萎缩,常常出门就找不到回家的路。2019年10月,冀梅的婆婆摔断了腿,行动不便,长期卧床加重了脑萎缩的病情。冀梅的两个姑姐身体不好,小姑子也不在婆婆身边,冀梅和丈夫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老人,冀梅和丈夫带着孩子住在婆婆家,每天寸步不离地照顾婆婆。2008年12月,2岁的侄子因为家庭变故,孤苦无依,冀梅夫妇于心不忍,便将侄子接到自己家中抚养。身边的邻居朋友觉得她照顾一个老人和两个孩子太辛苦、负担太大,劝冀梅把孩子送到别处去,冀梅却摇摇头说道:“我不忍心,孩子太小,不能没有人照顾。”15年来,冀梅对侄子视如己出,悉心照顾,言传身教,现已17岁的侄子不仅成绩优秀,而且性格开朗、有爱心、懂感恩。

恪守孝道,四年不离不弃精心侍奉

一日三餐,衣食住行,冀梅和丈夫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婆婆年纪大了,牙口不好,为了照顾婆婆的饮食,冀梅一日三餐都需要给婆婆单独做一份软软的、好消化的饭菜。为了保证婆婆的营养,冀梅经常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给婆婆做汤揪片的时候,冀梅就把菠菜用破壁机打成汁用来和面,做出来的汤揪片不但好吃而且还有营养,婆婆时常能吃一大碗。

冀梅时常天不亮就要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换洗尿布,接着为婆婆洗脸、漱口,再准备一家人的早饭。吃过早饭后,冀梅为婆婆擦拭身子、按摩推拿,将婆婆照顾妥帖后才去上班。冀梅就这样日复一日,长期处于这样紧张的生活压力下导致出现神经衰弱,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常常到深夜都不能正常入睡。

2021年10月,冀梅在家中为婆婆洗脚。

婆婆常年卧床,大小便不能自理,冀梅担心婆婆长时间一个姿势不舒服,在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看看,或者给婆婆翻翻身子,或者看婆婆需不需要换尿不湿。虽然婆婆长期卧床,但是在冀梅的精心照顾下,4年来,婆婆从来没有出现过褥疮、压疮,每天都干净体面。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中医针灸推拿工作的基层医务人员,冀梅每天回到家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婆婆推拿按摩。由于长期的坚持,婆婆原本僵硬的身子,在冀梅每天的按摩和悉心照顾下也慢慢变得活络起来。邻居们经常夸赞冀梅是一个好儿媳。

冀梅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我想用我的行动告诉我的孩子们,孝老爱亲是人之常情,更是人生之责任,是每一个人长大后必须有的担当!”冀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待侄如子,十五年如一日关爱有加

对于冀梅来说,决定抚养侄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生活中的琐碎与困难只有冀梅心里清楚,但为了侄子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冀梅对这个侄子视如己出,给予了他和女儿一样的母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更是倾注了无数心血。

2013年4月一天,侄子发烧住院,孩子半夜烧得迷迷糊糊,一直叫“妈妈、妈妈”。冀梅心疼地抱着侄子,哭着告诉侄子自己就是他的“妈妈”。由于侄子的体质特殊,服用退烧药后仍然高烧不退,医生建议进行物理降温加以辅助,冀梅彻夜未眠,陪在侄子身边,给他喂水、擦手心、做冰敷,直到天亮时侄子的体温恢复正常,冀梅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在侄子上小学期间,无论再忙,冀梅都会抽出时间辅导侄子写作业,陪同侄子一起学习。当侄子学习中遇到难题时,冀梅会和侄子一起讨论遇到的问题,使侄子在思考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培养勤于思考的习惯。侄子上初中进入叛逆期后,冀梅更加关注他的心理动态,经常与侄子和侄子的老师沟通,了解他在校的学习情况,时刻关注着侄子成长过程中的身心健康。15年来,冀梅从不缺席侄子成长的每一个重要时刻,碰上女儿和侄子同时开家长会,冀梅都会先去给侄子开家长会,再去跟女儿的老师了解女儿的学习状况。冀梅的“偏心”连女儿有时都会吃醋地问道:“真不知道你是弟弟的妈妈还是我的妈妈?”

尽管日子过得很平淡,照顾老人孩子劳心劳力,但是冀梅却没有一句怨言。看着婆婆面色红润、精神饱满,侄子、女儿活泼开朗、孝顺,冀梅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

孝老爱亲终不悔,弘扬美德好典范。冀梅多年如一日,照顾婆婆,抚养侄子、女儿,用柔弱之躯撑起孝老爱亲的重担,用实际行动传承良好家风,弘扬孝老爱亲美德。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