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烙画技艺进校园 非遗文化绽光彩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3-12-07 14:13:29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许灏

烙画技艺进校园 非遗文化绽光彩

铁门关讯(古丽米热木·吉力力、张虎)11月30日,在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葫芦烙画”特色课堂上,二师三〇团葫芦烙画传承人潘耀先向该校师生讲授葫芦烙画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制作技艺和特征,并手把手教授学生葫芦烙画的技艺。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在潘耀先的指导下积极尝试,用手中的电烙笔在葫芦上一点一点勾勒出图案,感受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潘耀先(左二)的指导下制作葫芦烙画。张虎 摄

据悉,葫芦烙画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以电烙铁为笔,在葫芦表面进行创作,不仅可以运用中国画勾、勒、点、染、擦等手法,还可以烙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三〇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与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合作,把学校课堂和社会课堂相结合,让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开设“葫芦烙画”特色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潘耀先(左二)正在为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展示葫芦烙画纸稿图案。张虎 摄

“这次是我第一次体验葫芦烙画,感觉很棒。参加这个活动不仅让我学到了烙画技艺,还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热斯古丽·麦麦提说。

“学习烙画不仅能让学生体验传统艺术创作的乐趣,还能以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形式真切感受非遗之美。”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主任高婷说。

“葫芦烙画进校园,既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陶冶了学生的审美艺术情操,也激发了学生对传统非遗文化的热爱,在学生心中播撒非遗传承的‘种子’,增强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〇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郑轩芳说。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