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课堂让青少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3-12-13 12:02:02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非遗课堂让青少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阿拉尔讯(李朝阳 郑亮 李艳芬)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12月10日,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课程在一师第二中学教室里火热开展,学生们积极参与手绘实践,探秘非遗奥秘,提高审美能力和创造力。

  

贾贺然悉心指导学生绘制花草纹。李朝阳 摄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贾贺然研究新疆民间纹样已有20余年,有着多重身份的他同时也是一师第二中学的美术教师。课堂上,贾贺然围绕花草纹耐心细致地向学生们介绍了新疆这片热土上的人民缘水而居、逐草而生,花草树木是美好珍贵的物品,人们常常把它们织绣在服装鞋帽上,镶刻在日常器具上,装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处,他告诉学生们要珍惜草木,爱护环境,争做文明友好的青少年,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贾贺然说:“这个非遗项目是诞生在我们阿拉尔这片土地上的最美丽的艺术之花,它是中原文化和这块土地上的民族文化融合的瑰丽之宝,我们在授课过程中告诉学生,花草纹就是这片土地上最宝贵的东西。”

  

贾贺然对学生的画作进行点评。李朝阳 摄

一师第二中学学生娜则莱·艾合麦提参加非遗手绘已经有一个学期的时间,通过老师的指导帮助,她了解到许多非遗文化历史,也学会了很多绘画的技巧,让她的业余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学生展示自己绘制的花草纹。李朝阳 摄

“非遗手绘让我在心理上的压力和学业上的压力放松了许多,也让我的生活有了很多乐趣,让我很开心,希望下次能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娜则莱·艾合麦提说。

  

贾贺然帮助学生装裱画框。李朝阳 摄

近年来,一师第二中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课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对于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是我们学校重要的教学特色之一,也是我们学校办学思想的核心价值的体现,让学生增进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感、认同感。”一师第二中学美术教师贾贺然说。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