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罗剑洪:誓将沙漠变绿洲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3-12-13 12:02:03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罗剑洪:誓将沙漠变绿洲

候晓燕 李嘉成

冬日里的二师三十四团,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在沙漠边缘显得异常壮观,罗剑洪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这里看看这片“绿洲”。

“看着三十四团现在满目翠绿的美景,我心里满满的成就感。”三十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罗剑洪谈起自己27年坚守一线防沙治沙的经历,话语中满是掩饰不住的自豪感。

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建设生态团场

罗剑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林业生产第一线从事造林绿化及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为改变团场生态环境,他辛勤耕耘沙海,顽强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在浩瀚荒漠中播下了片片绿色。

“起初,三十四团一眼望去黄沙漫天,树也很少,地里的作物都被一层厚厚的沙土盖着,作物产量上不去,看着就犯愁。”谈到这,罗剑洪眉头紧皱。

罗剑洪(右)和同事在查看新植树木生长情况。(资料图) 史瑞霞 摄

罗剑洪(右)和同事在查看新植树木生长情况。(资料图) 史瑞霞 摄

看到这一切,罗剑洪就暗暗下定决心:农田在哪,防护林就要延伸到哪。他认为,在团场植树造林、防风固沙这是必须要做的事。为改善团场恶劣的生态环境,一年四季他都奋战在防沙治沙的第一线。

2000年至2022年,三十四团共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3.95万亩;2014年至今,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22万亩,种植各类苗木270余万株,重点加强农田外围防风固沙林建设,种植梭梭、四翅滨藜、白刺等,加大对团场的沙化治理工作力度,完成梭梭、四翅滨藜种植1.2万亩,尤其是2022年完成梭梭林0.7万亩,人工防护林0.2万亩。

人工防风林逐渐变成一道道坚实的绿色屏障,抵御着风沙的侵蚀,不知不觉间,沙漠的枯黄,在一株株树苗的新绿里点点收缩。

冲锋在前,做心系农业工作的奉献者

“一块土地结出多种作物,产业才能发展,我们职工的收入也才能上去,职工腰包越鼓,发展农业产业的劲头越足。”谈起孜然套种新种植技术,罗剑洪既兴奋又自豪。

在三十四团和“沙子”打了半辈子交道,罗剑洪的足迹遍布三十四团的沟沟岔岔,除了防沙治沙、建造防护林外,他还一直积极探索破解耕地发展模式单一、农业生产方式守旧等各种困局的新路子。2022年,团场探索了棉花套种孜然的产业结构,套种的种植模式不仅能改善土地质量,还能增加农产品多样性,但职工对于新种植模式没有信心,他便多次组织召开农业现场会对职工进行宣传、动员、引导。2023年,该团棉花套种孜然面积达到了9.1万亩。

罗剑洪(右)和同事正在查看地温(资料图)。史瑞霞 摄

罗剑洪(右)和同事正在查看地温(资料图)。史瑞霞 摄

2023年5月6日凌晨,三十四团遭遇了霜冻天气,罗剑洪立刻组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设立温度监测点以及烟火点,时刻关注预警信息和田间地头温度变化,统一协调指挥,打好“抗冻防霜降保卫战”。接下来的每一天他都奔走在田间地头,“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棉花在孜然的“保护”下,不仅没有减产,产量反而有所增加。“孜然+棉花”综合产值每亩达到5615.9元。

不仅如此,他还引领团场大力发展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推广红枣省力化丰产栽培技术措施,提升红枣果品品质,精心打造“西域鸿福”等生态健康和高端有机品牌,按照“举龙头、建基地、连农户”的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红枣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支柱产业,促进职工多元增收。

扎根基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这是昔日三十四团的真实写照。经过团场几代林业人的艰苦奋斗、拼搏奉献,创造了今日“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的欣欣向荣景象。将大漠黄沙转变为绿水青山已经殊为不易,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罗剑洪在工作中常常思考的问题。

罗剑洪(左一)和同事正在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检查滴灌带使用情况(资料图)。史瑞霞 摄

罗剑洪(左一)和同事正在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检查滴灌带使用情况(资料图)。史瑞霞 摄

罗剑洪在三十四团党委的指引下,将防沙治沙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完成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种植梭梭来治理沙漠,利用肉苁蓉寄生于梭梭根部这一特性提高其经济价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十四团的“种植禁区”出现了奇迹。目前,全团沙漠荒地种植梭梭人工林1.2万亩,种植黑枸杞0.52万亩,实现肉苁蓉亩产量100公斤至150公斤、亩收益1500元至2000元,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可观。

航拍三十四团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 候晓燕 摄

航拍三十四团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 候晓燕 摄

在沙漠边缘,罗剑洪用坚韧的逐绿信念,建起了绿色生态保护带,守住了香梨满园、棉田雪白、红枣满枝,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化成了金山银山。今年,罗剑洪入选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表彰名单。

“防风固沙、植树造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下,为子孙后代留下永久绿荫。”罗剑洪说。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