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能文善武的“国家队”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4-03-06 22:46:52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名单——

能文善武的“国家队”是如何炼成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徐彤彤

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兵团代表团选手、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袁金堂参加网络系统管理(国赛精选)项目比赛(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马燕 摄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成员苑国伟(左)给学生上实操课(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魏承亿 摄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成员进行课题研讨(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魏承亿 摄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名单,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榜上有名。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让更多的人接受认可职业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核心要素之一,而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是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关键一招。近年来,兵团各职业院校着力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力促职业教育和“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如何能在顶端赛道的激烈竞技中脱颖而出,成功跻身“国家队”?面对职业教育新蓝图,如何推动兵团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带着这些问题,本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一探究竟。

以技立身

做桃李天下的育人团队

“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名单,对我们来说是肯定更是动力。我们要在做好个人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兵团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1月18日,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负责人孙富说。

高水平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

“高水平职业教育不能只在‘黑板上种田、PPT上讲工艺’。”孙富认为,职业院校要从自身发展的长远战略来思考,多措并举打造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提高“双师”素质上做文章。

近年来,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高度重视专业教师团队建设,通过“引、培、聘”并举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打造以教授、博士、高技能人才为核心,理论功底扎实、“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为一体的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以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推动专业和课程建设良性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采用什么样的课程教学改革方法,推动创新人才培养落地实施?这是兵团新兴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在教学过程中不懈探索的问题,也是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难点。

在成立之初,该创新团队就确立了专业群结构化目标。目前,该创新团队有16名核心成员,平均年龄41.17岁,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56.25%,“双师型”教师占68.75%,具备完善的知识结构和合理的年龄结构,专业素质过硬,科研能力出色,教学效果显著。

该创新团队根据岗位能力要求设置课程模块,将教师分成不同的课题组,通过集体备课、协同教研,发挥教师各自特长,分工协作完成小组任务,实现优势互补、教学领域交叉融合,提升培养质量。

“我们以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破解教育教学和科研培训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力量。”孙富说。

今年29岁的刘惊宇是该创新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得益于师父孙富的“传帮带”,已经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中,孙老师与我结为师徒。一年来,在孙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的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干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刘惊宇说。

孙富介绍,我们不断健全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创新培养模式,细化培养内容,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同时,积极选培专业骨干、专业带头人、工匠大师,建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兵团级名师工作室,聚焦技术创新发展方向,打造具有国际学术视野、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骨干教师队伍。

目前,该创新团队已建成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兵团“双师型”名师工作室、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荣获兵团首届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类一等奖,为高质量人才培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德技兼修

做脚下有泥的实干团队

既有渊博的理论知识,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成员苑国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

2008年,18岁的苑国伟来到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其间,他多次参加技能竞赛,实现了从高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身份转变,2012年,由于各方面表现优秀,苑国伟留校任教。从教以来,他指导了一批又一批参赛选手,不少学生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23年,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苑国伟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获批。

“创新团队的成员们带领一批批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比赛荣誉。在比赛中,学生们以赛促学,技术不断精进,许多人成长为技术型人才。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大企业点名招揽。”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成员郑明理说,“我们学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长期以来推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分不开的。”

注重对学生进行实际技能培养,带领学生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提高职业技能水平,是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杨小龙也是该学院毕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在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免试专升本的机会。2023年6月在新疆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杨小龙选择回到母校任教。现在,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向自己的结对教师苑国伟请教教育教学方法。“我目前工作的重点就是指导参赛学生做好日常训练,通过向苑老师请教学习,我自身的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杨小龙说。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探索“‘岗课赛证’融通、分阶递进、德技并重”育人模式,以岗位为标准、以课程为抓手、以竞赛为途径、以证书为能力,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模块化、递进式课程体系,将竞赛内容、1+X证书知识点融入课程教学之中。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还充分利用各级各类赛事强化师生专业技能,提升团队协作意识和工匠精神,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的目的。

2023年,该校仅机电工程学院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2个,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得优胜奖、获得“西部之星”称号,并获得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创新实践

做心中有民的服务团队

1月9日,九师一七〇团初级电工班开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的成员们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初级电工必备知识点,获得了一致好评。

“面向兵团支柱产业和人才紧缺领域,我们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仅2023年就培训500余人次。”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成员朱承科说,今年,团队还将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形成品牌特色,深入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创业和再就业能力,助力各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该创新团队与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联合成立智能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使专业设置、课程标准、教学组织与社会需求、职业标准实现无缝对接,提升了服务区域发展的适应性和匹配度。

为了提升装备制造大类教师创新团队教师教学水平,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鼓励团队成员主动深入企业,通过调研、顶岗实习等形式了解企业需求,将企业亟需的技术成果在学校实验室进行孵化,之后再到企业进行实地改造和提升。

该创新团队围绕重点行业企业,聚焦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工作,以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为重点,与多家企业精准对接,形成“需求—研创—转化”立地式技术技能积累与服务模式,以解决生产一线关键技术难题,打通技术应用“最后一公里”。2023年,该创新团队为企业和社区提供社会技术服务5次。

此外,该创新团队还以提升团队科研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建立职教科研创新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的层次水平,持续有效地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层次、高质量、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目前,该创新团队已开展横向课题研究10项,与企业合作研发专利5项,2023年申报省部级课题6项。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