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李翔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4-02-18 21:53:06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扎根基层27年 当好职工群众“家庭健康守门人”

李翔,男,汉族,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一师阿拉尔市九团十六连卫生员。李翔行医27年,用他所学的针灸拔罐和火针技术治疗面神经炎和带状疱疹等多种疾病,服务职工群众,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一致认可。李翔曾荣获“2021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

小药箱,大事业:只因老百姓需要,扎根连队27载

2023年11月,李翔到李杰老人家进行家访,为老人测血压。

1997年,原河南省商水县练集镇李庄的乡村医生李翔响应河南省商水县政府的号召,带着妻子和5岁的儿子,从河南来到阿拉尔市九团十六连。当他得知当时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往往得到约20公里外去时,他毅然决定留在这里当一名乡村医生。为了让职工群众少花钱,看好病,对于出行不便的职工群众,他会主动背着药箱上门问诊。为提高自身的医术水平,他多次参加中医技术培训,自费到大医院进修学习,自学了中医针灸、拔罐等技术,使得原来必须到大医院才能救治的疾病,后面只需要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就近缓解、治愈,从而免去了职工群众在路途上的奔波,较大程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李翔在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的路上越来越忙,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都是他的“心头事”。他在免费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时,总结一套自己的工作办法:一是在农忙时,考虑到职工群众往往天不亮就出门干活,天黑才能回家,他坚持晚上随访、走访,选择“错时出诊”;二是考虑到农忙时急诊多在晚上,时常有职工群众关节脱臼、腰肌劳损、突发肠胃不适等疾病前来问诊,为了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所需,他坚持农忙时每天晚上八点按时到岗坐诊,直到无人问诊,有时忙到夜里12点多才回家。

小纸条,大爱心:放弃更好的发展机会,只为坚守初心

2023年2月,李翔为面神经炎患者王卫东开展针灸治疗。

九团十六连卫生室已从原来30平方米、设备简陋的土坯房变成了80平方米、涵盖五个功能区的标准化连队卫生室。可无论环境怎么变化,李翔服务百姓的初心未曾改变,“有事打电话,24小时服务”的提示语就在卫生室大门上醒目地贴着。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和上级的肯定后,九团医院、阿拉尔医院都曾想调李翔到本院当医生,北京的一家诊所也曾向李翔伸出橄榄枝。

2021年,阿拉尔医院在对李翔进行考察时,有群众在考察人员的口袋里塞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我知道你们是上面的领导,李翔是个好医生,你们不要调走他,他走了,我们看病就不方便了。”这就是在师市媒体广为流传的“李翔和他的小纸条”的故事。李翔有机会去环境更好、待遇更高的地方工作,但每次他都婉言拒绝,他的理由是“我走了,连队上的病人看病怎么办,我放心不下他们。”

小医生,大贡献:收获肯定,成为老百姓离不开的人

2023年5月,李翔为膝痛患者钟长会进行针灸治疗。

作为乡村医生,李翔说,他的职责不仅是治病,更多的是对疾病的预防控制。九团十六连是第一师阿拉尔市九团最远的连队,前往九团医院看病有20多公里的路程。一些老人慢性病多,行动不便,李翔就定期给他们巡诊,跟他们聊家常,治愈病痛的同时,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安慰。

年过古稀的陈大爷曾是一位脑梗患者,他的两个儿子都不在家,李翔会时常上门随访,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2022年的一次随访后,陈大爷激动握着李翔的手,对他赞不绝口:“你真是个大好人!这几年随喊随到,即使半夜打电话,你也会给我送药来”。

“大医院都说救不活了,是李医生救下了我。”时年80岁的王奶奶直夸李翔医术高。原来,2009年,王奶奶突发急病,病情凶险,到处寻医。家属把老人从医院接回来后,李翔凭着对老人身体状况的了解,经过仔细检查和详细询问,发现王奶奶发病的原因是误服过量药物,找到病因后,马上对症治疗,经过三天的不懈努力,王奶奶病情终于有了好转。

李翔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位职工的情况。他记不清有多少次接诊到半夜三更,但是很清楚哪位职工群众有高血压、心脏病,哪位职工群众需要定期随访。27年来,他累计走访入户8万余次,送医送药4万余人次,接诊服务6万余人次,平均每年门诊接诊量至少有2000人次。周边的一些患者慕名而来,直言是信得过李翔的医术,因此李翔也成了当地老百姓最信任和离不开的“家庭医生”。

李翔所在的卫生室经常会收到连队上职工群众的蔬菜水果、鸡蛋鸭蛋,职工群众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对李翔的感激之情。李翔说:“我会一直坚守乡村医生的使命,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用实际行动诠释的朴实和奉献精神;没有惊天动地、催人泪下的壮举,却有默默扎根、27载基层的坚守。无论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他穿行在田间小路,奔走于连队人家,随叫随到,用一片赤诚、一份辛劳严守基层疾病预防的第一道防线,他是职工群众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守护神”“贴心管家”“药箱医生”。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