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兵团好人”:余黉耀、谭龙、郑小军、杨帆、姚小鹏、韩大业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4-02-18 21:49:16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危急时刻显身手 灭火抢险勇担当

余黉耀,男,汉族,1981年6月生,十一师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谭龙,男,汉族,1992年1月生,十一师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驾驶员。郑小军,男,汉族,1986年8月生,十一师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驾驶员。杨帆,男,汉族,1987年5月生,十一师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北新融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疏港交叉项目副经理(兼)。姚小鹏,男,汉族,1993年1月生,十一师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北新融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疏港交叉项目技术员。韩大业,男,汉族,1992年4月生,十一师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北新融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渝长高速扩能改造项目职员。2022年9月8日,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石庙村后山突发山火,浓烟滚滚。危急时刻,北新路桥集团两个分公司的6名员工挺身而出,将山火扑灭,化险为夷,赢得了广泛好评。

发现火情,科学应对

2023年9月12日,韩大业、姚小鹏、杨帆、余黉耀、郑小军在北新路桥集团渝长复线高速运营中心开展兵团精神及企业文化宣传活动。

2022年9月的重庆持续高温。9月8日下午六点左右,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的员工正如往常一样开展工作。突然,综合办主任余黉耀敏锐发现位于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运营公司)渝长复线收费站附近的石庙后山冒起了浓烟,山上是高压电线,旁边有干枯的竹林,如果火势蔓延,将直接威胁到附近居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给国家财产带来损失。余黉耀根据经验判断“山上肯定是着火了”。

洞察到火情后,他没有犹豫,立刻安排综合办职员袁鹏程向驻地石庙村委会联系报告火灾情况,同时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准备灭火器材。

不怕危险,毅然投入灭火战斗

面对火灾险情,余黉耀等人毫无畏惧,他们每人手提着两瓶灭火器向火场奔去。

上山的路蜿蜒崎岖、坑洼不平,他们顾不得奔跑中皮肤被树枝刮伤,被草稞子绊倒,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把火扑灭。

几乎与此同时,正在巡查项目的北新路桥集团北新融建公司疏港大道三期副经理杨帆,突然间也发现了火情,当即组织人员加入战斗。

随后,当地石庙村委工作人员接到起火的消息,也及时赶到现场,与北新路桥的两拨人一起,呼喊策应,共同奋战。

由于风势较大,草木干枯,滚滚浓烟裹着两米多高的火舌顺风肆虐,火光和高温烤红了他们的脸,浓烟也熏得他们睁不开眼睛,但他们面对肆虐的大火,没有一丝退却。

“进到距离火场二十来米的地方,我就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强烈的热浪,空气都是滚烫的,让人很难靠近。”余黉耀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参战人员根据地形,迅速判断风向和火势,凭借平时安全应急演练中掌握的消防知识,打开灭火器朝着火苗根部喷射。由于连日高温,山林中的杂草、灌木已经干枯,燃烧迅速,火势非常凶猛,没多久,携带的十多个灭火器用光了,他们就用树枝拍打,用脚踩,用土掩埋等方式奋力扑救。

由于火情突然,他们来不及携带防烟面具,救火的同志被浓烟熏得眼泪直流,热浪烤得脸皮冒油,呼吸困难。杨帆回忆说:“感觉鼻子、嗓子里都着了火似的。”山火过处,地面被烤焦,燃烧过的草木灰依然滚烫炙人,他们顾不得疼痛,硬生生踩上去一步一步往前推进,火圈逐渐缩小。大家看到了希望,越战越勇,就这样,经过1个多小时的合力扑救,山火终于被扑灭。为了防止复燃,所有人顾不得精疲力尽,又反复对火场进行了检查,确认完全熄灭后才默默离开。

从火场出来,大家相互检查清点了人数,幸运的是,除了满身烟尘,一脸黢黑,部分毛发被火燎掉,衣服、鞋子散发着焦臭味以外,所有参与救火的人员均无大碍。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火,尽管大家身体有些虚脱,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笑容。

“北新路桥嘞些年轻娃儿些,关键时候硬是靠得住,幸亏扑灭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驻地石庙村村委会的村民说。

大义凛然,男儿本色展担当

火情所在地石庙村党支部书记对北新路桥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北新融建疏港项目部员工高度警觉、主动救援、不惧危险、不怕牺牲、挺身而出的行为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和高度赞扬,并称赞北新路桥员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担当。

在接受十一师见义勇为授奖时,姚小鹏谈及此次救火事迹时平静地说:“作为一名兵团企业员工,面对灾情,就应该义无反顾地伸出救援之手,我相信任何一个兵团人都会这么去做。”余黉耀发言时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兵团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是我们的基本责任,敢于冲锋陷阵,勇于挑战困难,不怕流血牺牲,发扬兵团精神,是我们兵团人基本的素养。这次山火扑救,我们庆幸不辱使命,光荣完成了任务,也从中积累了宝贵的战斗经验。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兵团精神,不辜负兵、师以及集团对我们的培养,按照北新路桥集团‘建设一个工程、树立一座丰碑’的思想,在打造平安工程、品质工程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建设当地,融入当地,奉献当地,力所能及地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