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兵团好人”:李宏远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4-02-18 21:43:18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守护瘫痪妻子28年 诠释爱情真谛

李宏远,男,汉族,1946年3月生,群众,九师白杨市一六四团八连退休职工。28年前,妻子因意外导致脊柱断裂,造成高位截瘫。李宏远不离不弃,守护瘫痪妻子28年,无怨无悔承担起家庭重担,将两个女儿抚养长大。李宏远的家庭曾荣获兵团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祸从天降,不离不弃

2024年2月,李宏远为妻子梳头。

1962年,李宏远怀揣着梦想与热情,随着大批支边青年来到新疆,来到了西部边陲的九师一六四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兵团职工。在李宏远的工作生活中,妻子梁知绒是他的贤内助,不仅全力支持李宏远的工作,还为她养育了两个女儿,活泼可爱的两个小天使让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5年6月,梁知绒外出干活时不慎被砸倒,当场不省人事,生命垂危。经过抢救,梁知绒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脊柱断裂,造成高位截瘫。对梁知绒来说,身体的残疾和病痛的折磨带来的心理落差让她无法适应。这对于一个美满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看着瘫痪的妻子、年幼的女儿,李宏远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不离不弃,独自承担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当时,他除了要下地干农活,还要去学校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回家做饭,收拾家务,照顾妻子。看着整天忙碌日渐消瘦的李宏远,梁知绒心疼不已,她清楚丈夫这些年受得苦,常常暗自流泪,只怨自己连累了丈夫,拖累了这个家。面对妻子瘫痪、孩子幼小的人生困境,李宏远依然保持着一种乐观的心态,他总是说:“不管什么困境都是暂时的,只要我坚持下来就一定能挺过去,我们的生活会变好的。”

28年来,面对瘫痪的妻子,李宏远不离不弃,毫无怨言地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艰辛,克服重重困难照顾残疾妻子,与妻子相濡以沫走过28年的风风雨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与责任。

相伴相守,悉心照顾

2024年春节前夕,李宏远在家准备过年的包子。

李宏远通常每天晚上为妻子擦洗身体,夜间两次抱妻子上厕所,为妻子更换隔尿垫。28年来,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李宏远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经常半夜到点就醒。为妻子翻身清理,已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李宏远每天最平常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每天早上起床,李宏远会为妻子梳头、擦洗身体,正是因为李宏远的悉心照顾,梁知绒这么多年来皮肤从没有溃烂过。为了防止妻子长期卧床肌肉萎缩,李宏远利用闲余时间自学按摩推拿,坚持每天给妻子做大约半小时的按摩推拿。这看似不起眼却又最消耗体力的行为,李宏远一坚持便是28年。

为了妻子的饮食能够营养均衡,李宏远从医生、书本、电视等多个渠道了解病人的科学饮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给妻子做各种各样可口的饭菜。

李宏远在照顾妻子的日常起居的同时还不忘在精神上给予妻子安慰和鼓励。瘫痪初期的梁知绒看着自己残缺的身躯,不愿意接受眼前的事实,慢慢地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拒绝进食,甚至想到过轻生。李宏远观察到了梁知绒的异常情绪,看着妻子遭受的一切,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常常安慰妻子说:“有你在,我们才是个完整的家,再苦再难我们都一定能坚持下去。”在李宏远的悉心开导下,梁知绒的心境也越来越平和,脸上也慢慢有了笑容。

2020年12月,李宏远和妻子在家中看电视。

28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李宏远的精心照顾下,梁知绒从无法言语到能听清再到可以表达简单诉求,从全身僵硬到可以自己吃饭。这些一点一滴的改变,都代表着妻子的病情逐渐好转,这也让李宏远感到十分欣慰。

妻子遭遇意外时,两个女儿尚且年幼,李宏远在照顾妻子之余,既当爹又当娘,一日三餐做饭、搞卫生、洗衣物、干农活、照顾孩子,一个人操持起整个家。两个女儿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渐渐懂事,学会照顾妈妈上厕所、给妈妈洗衣服,想方设法为父亲减轻负担。李宏远对妻子的爱,让两个女儿更加懂得家庭的珍贵。

李宏远说:“现在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家中只有他和妻子相依相伴,只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好好地照顾她。”春去秋来,光阴流逝,28年的细致呵护,28年的不离不弃,李宏远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诠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真谛。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